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2014年07月29日10:18    

【相關新聞】

三星危機,讓日本部件廠商面臨抉擇

從微軟史上最大裁員計劃看新CEO的改革決心

《受困的帝國》作者剖析蘋果前景:將成為另一個微軟?

本田受困召回后遺症,大幅推遲新車投放計劃

索尼新公司,烏雲下啟程

上海福喜使用過期肉問題曝光的第二天,北京市內的肯德基餐廳。中午用餐時間還有很多空位。

筆者的一位上海女性朋友總是把對食品的擔憂挂在嘴邊。

“太甜的西瓜一定打藥了”,“太大的草莓還是不買的好,因為打藥了”,“雞肉用了催長素,很危險喲”,“誰知道快餐的漢堡包裡都用的是什麼肉,我從來不吃”。

聽到她的這些話,筆者隻好笑笑說,“那就沒有能吃的了”。然而,不久前曝光的一個事件,卻印証了她的話並非空穴來風。

發霉和掉在地上的肉照樣用

上海東方衛視7月20日曝光了上海福喜使用過期牛肉和雞肉的行為。因為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在中國擁有眾多門店的歐美知名快餐連鎖企業都使用這家食品企業的肉類產品,此事很快引發了廣泛關注。

而且,經查明,該公司還向日本的麥當勞、全家便利店供貨,所以事件還波及到了日本。

上海福喜為美國大型肉食加工廠商福喜集團(OSI)的全資子公司,長期向擁有嚴格供應商標准的跨國連鎖餐飲企業供貨。這令人感受到了問題的嚴重性。目前此次事件尚未徹底查明,但從報道的影像來看,這家工廠缺乏最基本的企業責任感。上海福喜理所當然地把過期很久的食品摻到新鮮的肉中,發霉和掉到地上的肉也照用不誤。

“追求理所當然的美味,形成了不理所當然的品質標准”、“從一個面包,從洗手,全都貫徹麥當勞獨自推行的嚴格食品管理”——日本麥當勞約20%的麥樂雞採購自上海福喜,今天,麥當勞主頁上的這些話顯得格外無力。

就算實施再嚴格的管理,恐怕也很難完全杜絕這樣的問題。在日本,自從瑪魯哈日魯控股公司旗下的AQLI Foods的食品混入農藥事件曝光之后,食品安全意識進一步提升,要做到防范故意投放異物等行為的食品防護理念變得普通。但即便這樣做依然防范效果有限。

最終,問題就歸結到了工作的“人”身上。這或許需要花費時間,但是,除了增強員工意識和職業道德水平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根本性的解決方法。

稻盛是指導者、精神領袖,還是偶像?

在對待工作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上,中國與日本截然不同,要求員工具備良好的意識或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在中國企業中,有意提高員工意識的企業也在不斷增加。筆者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感覺,也許是因為親眼見識了由京瓷名譽會長稻盛和夫擔任塾長的盛和塾在杭州舉辦的大會。

稻盛在中國受歡迎是眾所周知的。全國11個地區都設置了盛和塾的分支機構,還有幾座城市也在籌辦新的分支機構。

杭州報告會及報告會之后的聯歡會

6月28日至29日,“2014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杭州報告會”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舉辦,與會人數多達2000多人。會上,中國的企業經營者介紹了如何在實際經營中運用稻盛的經營哲學。他們當中,有拋棄金融界的成功而立志在故鄉創業的創業者,也有出身貧寒,一手創辦起企業后,因為對自己的經營方式持有疑問而學習稻盛哲學的學習者。在登台介紹自己的經驗時,有的演講者講到動情之處,不禁熱淚盈眶。對於每一位演講者,稻盛都給出了點評。屏幕上稻盛的身影配上拉起紅色橫幅的會場和攝像機的角度,看上去就像是在召開人代會。

稻盛在午休時間參觀了設置在會場大廳的會員企業展位,剛一露面,與會者便蜂擁而上,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稻盛在大會最后發表演講時,也多次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既是指導者、精神領袖,還是偶像。或許能這樣表示稻盛在中國大受歡迎的程度。

稻盛在大廳一露面就被“圍追堵截”

稻盛在中國為何如此受歡迎?這與稻盛的經營哲學取自中國傳統文化恐怕不無關系。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的變化。隨著經濟的增長,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的生活也逐步富裕了起來。然而,在貧富差距拉大、腐敗常見的情況下,人們並沒有感受到社會在變好。正因為如此,稻盛提倡的“利他”思想才引起了人們的共鳴。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