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發那科機床用儲能裝置,可對最大供電削峰

2014年08月01日08:36    

【相關新聞】

斯坦福大學開發太陽能電池散熱技術,可使模塊溫度下降18度以上

【氫社會的真實】(三)日本提倡的氫產業金字塔

【氫社會的真實】(二)日本領跑家用燃料電池

零化石燃料環繞地球一周,太陽能飛機“Solar Impulse”的挑戰

三菱化學: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在“零能耗建筑”上大顯身手

發那科在7月下旬舉行的“日本尖端技術展(TECHNO-FRONTIER)2014”上,展出了可對機床最大供電作削峰的儲能裝置“ECF(M)”(圖)。當沖壓機等瞬時耗電量大的設備需要超過電源設備容量的電力時,可從ECF(M)“借電”來削峰。該裝置有望降低電源設備容量和設備成本,實現穩定的電力供應。

圖:發那科展出的儲能裝置“ECF(M)”(最右,帶飛輪的馬達驅動飛輪轉動並儲存動能)。左邊及中央是驅動馬達。ECF(M)通常是以固定速度轉動,驅動馬達工作時則減速,供應再生電力。相反,當驅動馬達減速時,利用再生電力驅動飛輪轉動,儲存能量。

ECF(M)由帶飛輪的伺服馬達和放大器構成。平時利用伺服馬達驅動飛輪,將動能儲存下來。在突然出現很大的電力需求時,降低伺服馬達的速度,產生再生電力,向沖壓機等的驅動馬達供電。相反,當正在運行的驅動馬達減速時,可以利用這種再生電力使ECF(M)的馬達加速,儲存能量。由於ECF(M)與驅動馬達使用同一伺服系統,共享耗電量信息,因此可以根據電力需求情況瞬間供應電力。

關於電力削峰,一般是採用在電容器中蓄電以調配電力的方法。電容器具有能源效率高的優點,但容量越大,其成本就越高。ECF(M)隻需改變飛輪的尺寸和重量,或者增加飛輪個數,就能增大容量,因此可降低設備成本。另外,該設備的結構也很簡單,可以直接埋在地下,節省空間。(作者:佐藤 雅哉,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