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沃爾沃公布新款“XC90”的安全技術概要,追加2項最新安全技術

2014年07月28日10:05    

【相關新聞】

豐田量產燃料電池車,關鍵部件全部自制

試駕富士重工LEVORG,1.6L渦輪發動機+倍適登減震器效果好

福特輕量化概念車,后窗採用PC樹脂減重35%

機器人無處不在的未來

【氫社會的真實】(一)日本汽車企業領軍,20年東京奧運集大成

沃爾沃(Volvo)公布了將於2014年8月公開的新款“XC90”的安全技術概要。該公司樹立了到2020年,當沃爾沃新車發生事故時,實現包括乘客乃至行人在內零死亡、零重傷的目標。憑借新款XC90配備的新的安全技術,該公司朝這一目標邁進了一步。

座椅上設置了沖擊吸收機構,減輕垂直方向施加的力。

新款XC90上有兩項安全技術是全球首次標配。第一項是在車輛偏離道路時提高保護性能的技術。瑞典的重傷及死亡事故有1/3是單獨事故。另外,美國的交通死亡事故也有一半是由車輛偏離道路引起的。沃爾沃為了防止道路偏離事故造成人員重傷或死亡,組合使用了以下三種安全技術。

一是安全固定功能,當檢測到車輛偏離道路時就會收緊安全帶,防止乘客沖出座位。而且,隻要車輛在移動,安全帶就不會放鬆。二是為了在車輛掉入低窪處或側翻著地時,防止乘客脊椎損傷,在座椅的襯墊之間加入了沖擊吸收功能。由此可將施加於乘客的垂直方向的沖擊最大降低2/3。三是車道保持功能。系統檢測到駕駛員出現疲倦及走神情況時會發出警告,同時向方向盤施加一定扭矩以防止車輛偏離車道,同時還會督促駕駛員休息。

第二項新安全技術是十字路口自動剎車功能。在十字路口,當自車與位於拐彎處的前行車輛及對向車輛過於接近時,就會自動剎車。該技術不僅可在市區的十字路口發揮作用,在限速較高的高速公路通向出口的彎道上也很有效。

新款XC90還配備了其他安全技術,包括在追尾可能性增大時向后方車輛閃剎車燈並收緊安全帶的追尾保護系統、側翻防止及保護系統、自動剎車功能、堵車時的巡航控制功能、將前后保險杠及車門鏡上的攝像頭拍攝的圖像組合成360°俯瞰圖的功能、泊車輔助系統、在停車場倒車時檢測到來自左右的車輛 后發出警告的死角警告系統等。另外,為了在發生事故時確保乘客空間,還將熱成型硼鋼的採用量增加到了第一代XC90的5倍以上。(作者:櫛谷 沙江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以十字路口轉彎的前行車輛為對象的自動剎車技術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