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金屬空氣電池專利競爭力調查:本田居首,豐田第三

2014年07月30日08:59    

【新聞鏈接】

以電場耦合為旋轉體及軌道無線供電

京大等開發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電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東工大等試制新型處理器,相同功率下運算性能超5倍

三星的立體NAND,全球率先用於高端個人電腦SSD

負極用硅粉替代碳粉,日本大學開發長壽命大容量鋰電池

日本的專利分析服務公司Patent Result統計了日本專利廳公開的“金屬空氣電池”專利,並公布了專利競爭力排名。本田在該排名中居首位,美國永備電池公司(Eveready Battery)第二,豐田第三,鬆下和佳能分列第四和第五。

本田獲得較高評價的是採用含有釔(Y)、錳(Mn)的復合氧化物作為正極材料的電池。永備公司重點開發的是可保持電池耐久性的技術。豐田擁有可在充放電時抑制電池性能降低的技術以及使電池具有高效放電特性的技術。鬆下非常重視氧還原用電極的開發,佳能則重點致力於可抑制晶體產生的長壽命電池的開發。

金屬空氣電池是正極反應材料利用空氣中的氧氣、負極反應材料利用金屬的電池的總稱。由於其能量密度高於目前普遍採用的鋰離子電池,因此作為純電動汽車(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等使用的新一代電池而備受期待。

Patent Result表示,“最近幾個月金屬空氣電池的公開專利急劇增加”。在日本,專利從申請到公開要經過1年零6個月。該領域的專利申請從2012年前后開始增加。該公司預測,與金屬空氣電池有關的公開專利今后將繼續增加,尤其是此次排名第三的豐田,公開數量將會猛增。(作者:小川 計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