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大發敞篷車Copen為何不作電視廣告?

2014年07月30日08:41    

【相關新聞】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三星危機,讓日本部件廠商面臨抉擇

從微軟史上最大裁員計劃看新CEO的改革決心

《受困的帝國》作者剖析蘋果前景:將成為另一個微軟?

大發工業於2014年6月19日開始銷售新款“Copen”,該車在上市一個月內(截止7月18日)就接到了4000輛訂單。Copen的月銷售目標隻有700輛,這意味著訂單量達到了目標值的約6倍。“日經技術在線!”7月28日的一篇文章介紹了Copen,文中提到Copen未作電視廣告。此次筆者想分析一下Copen未作電視廣告卻熱銷的原因。

Copen是一款非常特別又富有挑戰性的汽車。該車的最大特點是,可以像人們換衣服一樣,通過更換樹脂外板來改變外觀。但該車暢銷的原因卻並非隻有這一點。

Copen是一款即使在跑車中市場也十分有限的雙座敞篷車,同時也是一款隻在日本市場銷售的輕型車。這本身就極具挑戰性。這麼說的原因是,日本的跑車市場的規模隻有每年大約5萬輛(大發的數據),瀕臨“滅絕”,因此作為汽車廠商來說,推出敞篷車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大發卻毅然進軍這樣一個市場。而且,為了發揮出“換裝”的特點,該公司還打算相繼投放三款外觀不同的車型(圖)。

圖:大發“Copen”將投放外觀設計不同的三款車型。上為2014年6月推出的Copen Robe,中為預定2014年秋季上市的CopenX(暫定名),下為預定2015年中期上市的第3款車型。

大發為了實現“換裝”,並讓顧客了解其優勢,從開發和銷售兩方面進行了重大改革。開發方面,該公司實現了“樹脂外板”及“高剛性骨架”。銷售方面,非常重視與顧客進行細致的溝通,並制定了多種措施。

不通過電視廣告宣傳也是此次重大改革中的一項。這樣做的目的當然不是為了節省促銷費用,而是為了將這部分費用投入到各種重視溝通的措施上。配置擁有Copen專業知識的銷售人員、根據地域特點舉辦促銷活動、通過網站等與顧客進行交流,這些是大發向顧客宣傳Copen的主要手段。因為與顧客的溝通十分順暢,Copen的訂單量也不斷增加。

而且,讓筆者吃驚的是,考慮這些向顧客宣傳Copen的方法也是開發負責人的職責之一。當然,開發負責人還要帶領團隊開發可實現換裝的技術。Copen的開發負責人、大發工業產品企劃部首席工程師藤下修說道:“甚至連商品目錄的設計及內容的一字一句都要自己加以潤飾”。開發負責人是項目的核心人物,整個項目從頭到尾要負責到底。

“項目從頭到尾負責到底”與“重視與顧客的接觸點”等理念,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生院特聘教授、設計師田子學實踐的“設計管理”不謀而合。設計管理中的設計指的並不是單純的產品形狀和顏色,而是接近於“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會時如何設計日本”等場合的設計。管理對象也不僅僅只是設計創意,而是廣泛涉及商品理念、設計與技術、廣告宣傳乃至項目組的構成及項目推進方法等。

為什麼筆者會聯想到設計管理呢?原因是Copen上市時,恰逢筆者正在編輯田子學的著作《設計管理——蘋果、谷歌、奧迪、戴森的經營基礎》(2014年7月23日由日經BP社發行)。設計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項目從頭到尾負責到底”和“重視與顧客的接觸點”,這與Copen的開發思想如出一轍。

本田前經營企劃部長小林三郎也曾指出,“(本田宗一郎)在本田推進的就是設計管理”。估計設計會成為產生新價值的突破口之一。筆者隱約感覺到,今后,“設計管理也許會改變日本的產品制造”。(作者:高田 憲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