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下)

2014年07月30日08:51    

【相關新聞】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三星危機,讓日本部件廠商面臨抉擇

從微軟史上最大裁員計劃看新CEO的改革決心

《受困的帝國》作者剖析蘋果前景:將成為另一個微軟?

在工業和IoT領域實現增長

面臨轉折的台灣電子產業中,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把目光投向了工業和物聯網領域,希望將其打造成為替代PC的增長市場。其中,台灣企業率先在全球強化競爭力的是工業計算機。

過去,工業計算機使用的大都是比專用控制MCU和消費類計算機早好幾代“成熟”CPU等。但最近,越來越多的工業計算機開始配備最新的面向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的CPU和芯片組。原因是有越來越多的工業設備要求具備與消費類產品相當的性能,如機器人控制、商用游戲機、數字標牌等。能夠沿用OS等軟件資產也對這一動向起到了促進作用。例如,已經出現了配備英特爾的最新產品凌動處理器“Bay Trail”和Core i7/i5/i3處理器“Haswell”的工業計算機。

在逐步向“PC化”發展的工業計算機市場上,領軍的是研華科技(Advantech)和凌華科技(ADLINK Technology)等台灣板卡企業。這些企業運用台灣在PC領域一應俱全的豐富資源,強勢擴大。充分發揮了主板設計技術人員和BIOS軟件技術人員眾多、PC部件企業集中的地理優勢。在以PC為基礎的工業計算機的全球市場上,研華科技以27%的份額獨佔鰲頭(截至2012年)。該公司表示,“我們的目標是使今后5年的銷售額平均增長率達到15%。2013年的銷售額為10.25億美元,計劃在5年后(2018年)使其翻一倍,達到20億美元”(圖4)。

圖4:力爭在工業與IoT領域實現15%的年增長率

研華科技的銷售額預期。2012∼2014年為該公司公布的數值。2015∼2018年為《日經電子》根據該公司計劃的推測。

研華科技作為增長原動力而大力發展的是雲計算領域。該公司推出了經由雲端服務器遠程控制工業設備的“SUSIAccess”服務,在雲端服務器上收集計算機及與之相連的設備的各項信息(溫度、電壓、風扇轉速、錯誤等),通過分析積累的信息來發現故障、提高生產效率(圖5)。首先支持這項服務的是嵌入式單板計算機,2014年4月,該公司又發布了網關型計算機“UTX-3115”(圖6(a))注1)。

圖5:使商用設備與雲服務器連接

大型嵌入式計算機企業研華科技和凌華科技構思的工業設備雲系統。在生產線上工作的機器人等工業設備的運行數據作為大數據利用。(右上圖:凌華科技)

圖6:支持雲服務的工業設備用計算機

研華科技面向工業設備領域,在2014年4月推出了支持雲服務的網關“UTX-3115”(a)。凌華科技宣布,今后上市的工業設備用計算機將增加對雲服務的支持(b)

(注1)UTX-3115是研華科技與英特爾合作開發的產品,2014年6月在日本上市。

凌華科技也推出了概念相同的遠程控制服務“SEMA(Smart Embedded Management Agent)Cloud”。模塊計算產品部門項目經理Susan Chien介紹說,“2013年以后推出的產品全都支持SEMA Cloud”(圖6(b))。而且,該公司還在與面向M2M系統提供SaaS服務的荷蘭金雅拓公司(Gemalto)合作,建設雲計算平台。此外,該公司還在擴大業務領域,2014年3月收購了經營醫療器械嵌入式系統的德國PENTA公司。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