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斯坦福大學開發太陽能電池散熱技術,可使模塊溫度下降18度以上

2014年07月29日10:55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真實】(三)日本提倡的氫產業金字塔

【氫社會的真實】(二)日本領跑家用燃料電池

零化石燃料環繞地球一周,太陽能飛機“Solar Impulse”的挑戰

三菱化學: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在“零能耗建筑”上大顯身手

產綜研開發新型柴油尾氣氧化催化劑,鉑族金屬用量減半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於當地時間2014年7月22日宣布,開發出了太陽能電池用散熱技術。隻需將開發的薄膜貼到現有晶體硅太陽能電池的表面,便可將日照導致的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約18K。這樣便可抑制晶體硅類太陽能電池在夏季發電性能下降問題。

新開發的散熱技術的示意圖。(圖片由期坦期大學的L. Zhu提供)

此次開發的技術是在太陽能電池表面粘貼約100μm厚、表面形成有棱錐體圖案的石英(SiO2)薄膜。棱錐體的高度為20μm,以4μm的間距緊密排列。

不採取措施的夏季轉換效率比額定值低4個百分點

據介紹,如果在氣溫300K(約27℃)的條件下有能量密度為800W/m2的日照,未採取措施的太陽能電池的表面溫度就會上升至342.3K(約69℃)。而室外型太陽能電池發電性能的額定值大部分都是在25℃的溫度下測定的。而且,晶體硅類太陽能電池對溫度上升的耐受性較差,溫度每上升約1K,輸出功率就會下降0.45%。表面溫度達到69℃時,溫度較額定值的條件上升了約42K,會導致輸出功率下降約19%。如果是轉換效率額定值為20%的太陽能電池,在這一條件下實際能發揮出的轉換效率僅為16%左右。

另外,將此次開發的薄膜貼到太陽能電池表面后,可將800W/m2日照下的溫度上升幅度抑制在17.6K。這時,太陽能電池的表面溫度隻有約52℃,輸出功率僅下降約11%。上述轉換效率為20%的太陽能電池實際以約18%的轉換效率工作。

該薄膜可抑制溫度上升的原因大致有3點:(1)材料採用石英﹔(2)實施了棱錐狀表面加工﹔(3)厚度減薄,隻有100μm。這樣一來,薄膜吸收的紅外線的熱量以及太陽能電池傳遞出的熱量以波長4μm以上的紅外線輻射的形式向外散發的效果會更強。

(1)採用石英是因為石英對可視光的透射率高,而對波長在4μm以上的紅外線的透射率低。(2)的表面形狀對於波長4μm以上的紅外線也具有可提高其與空氣的阻抗匹配的作用。這樣,從棱錐體的尖端到底部,實際折射率會慢慢發生變化,有助於降低反射,提高輻射性能。另外,(3)厚度薄則有助於確保太陽能電池的熱量容易向薄膜表面傳遞,還可確保可視光的透射率。

上述三種技術已分別被已有技術單獨使用。比如,普通玻璃中7∼8成材料為石英,因此,現有太陽能電池也有望實現對於波長4μm以上的紅外線的吸收效果。不過,除此之外還同時採取另兩項技術的例子卻很少。如果表面形狀平坦且玻璃較厚,就會不斷吸收紅外線而很少輻射,並容易阻礙太陽能電池向外部傳到熱量。

另外,棱錐狀表面加工在有些普通防反射膜上也被採用。不過,材料採用石英的情況很少。此次斯坦福大學通過同時採取這三項措施,實現了高散熱性能。

不過,上述結果均是由模擬獲得的。斯坦福大學表示,今后還將實際制作薄膜,在實際環境下進行性能評估。(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