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福特輕量化概念車,后窗採用PC樹脂減重35%

2014年07月25日09:05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真實】(一)日本汽車企業領軍,20年東京奧運集大成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下):新材料、新接合技術與新開發工具

三菱重工計劃使用3D打印機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中):壓縮成本與自動駕駛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的日本法人宣布,福特公司在輕量化概念車(MMLV)上採用了SABIC生產的聚碳酸酯(PC)樹脂車窗。MMLV的原型 車為福特Fusion。這種樹脂車窗是SABIC與麥格納國際的子公司——德國卡斯馬國際(Cosma International)聯合開發的。

圖 福特公司的輕量化概念車

關於MMLV的后窗的開發和生產,SABIC提供了PC樹脂車窗材料、先進涂層技術及工程設計專業技術。樹脂窗的重量比市場上正在銷售的2013款“Fusion”的玻璃后窗減輕了35%。盡管厚度增加1mm以上,但總重量減輕了3.4kg。

此次對重量輕、高透明且耐沖擊的PC樹脂材料——“LEXAN”樹脂,進行了可實現與玻璃同等的耐刮擦和防紫外線性能的“EXATEC E900”等離子涂層處理。E900涂層不僅可在車輛使用年限內保持較高的耐氣候性和耐刮擦性,而且可以幫助汽車廠商使車窗達到駕駛員視認性標准。法規方 面,該車窗符合基於NHTSA的AS2規范的美國汽車安全技術法規(FMVSS)205條例,以及對車窗材料的視認性、強度及耐刮擦性作出規定的美國國家 標准協會(ANSI)Z26.1標准。

能源效率改善方面,除了PC樹脂的輕量化效果之外,其隔熱性也發揮了重要作用。PC樹脂的導熱率隻有玻璃的1/5,因此可以減輕空調負荷。SABIC對這種材料減輕空調負荷的效果進行了數值分析,發現可使汽油車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減少約3g/km,使EV(純電動汽車)及HEV(混合動力車)的續航裡程延長2∼3%。(作者:?田 基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