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台灣不隻有TSMC和富士康,台灣精品獎企業在日本發布新產品

2014年08月01日08:31    

【相關新聞】

蘋果與“宿敵”合作,挑戰新敵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下)

大發敞篷車Copen為何不作電視廣告?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在“TECHNO-FRONTIER 2014”(2014年7月23日∼25日在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首日面向新聞機構召開發布會,介紹了台灣產業的情況以及有前景的台灣企業新產品等。

在新聞發布會上最先登台的是台灣貿易中心(Taiwan External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TAITRA)的陳英顯(東京事務所所長,圖1)。陳英顯首先介紹了台灣經濟的良好勢頭,例如,2013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19%,2014年第一季度達到了3.16%。接下來,陳英顯公開了電子領域兩家代表企業的業績。

圖1:記者發布會的出席者,《日經電子》攝影。右為TAITRA的陳英顯。

這兩家企業分別是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通稱富士康)和台積電(TSMC)。2014年上半年的銷售額為富士康增長3.3%,TSMC增長14.8%,而且TSMC的純利潤率也非常高,2013年的純利潤率達到了31.5%(圖2)。

圖2:兩大電子企業和此次出席發布會的四家企業最近的業績,TAITRA的數據。

陳英顯還介紹了出席此次發布會的台灣企業的業績。共有四家公司,分別是台灣台達電子、台灣上銀、台灣建准電機工業和台灣創見資訊。2014財年上半年的銷售額增長率超過10%的為台達電子、上銀和建准三家,2013年的純利潤率超過10%的為台達電子、上銀和創見三家。

陳英顯說,“這四家企業都曾經推出過獲得“台灣精品獎”(Taiwan Excellence)的產品,是非常優秀的企業”。台灣精品獎是為了表彰台灣優秀工業產品而設立的獎項,受台灣國際貿易局的指導,由TAITRA每年評選。

四家公司先后介紹產品

在發布會的后半場,這四家公司的日本法人登台介紹了針對日本市場推出的新產品。首先上台的是台達電子的日本法人——日本台達電子工業(圖3),據該公司的瀨原田哲雄介紹,台達電子非常重視電源業務﹔大部分筆記本電腦都採用該公司的電源,但由於一直開展OEM和ODM業務,因此知名度並不高。該公司2012年涉足日本市場,首先從FA領域開始開展業務。在FA領域幾乎備齊了所有的電源,對產品實力非常有信心。

圖3:台達電子的產品示例,《日經電子》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拍攝。

日本台達電子相關介紹的后半部分由瀨原田換成了?口友英登台介紹。?口介紹了在本屆“TECHNO-FRONTIER”上展示的兩款新產品。這兩款產品分別是支持“CHAdeMO”和“Combo”兩種充電規格的EV快速充電器“DCJ系列”,以及重量隻有20kg的光伏發電逆變器“RPI H系列”。

第二個登台的是上銀的日本法人“日本上銀”(圖4)的中田修由。據中田介紹,上銀是由機械類產品廠商台灣上銀科技(Hiwin Technologies)和電氣類產品廠商大銀微系統(Hiwin Mikrosystem)組合而成,兩公司的主力產品前者主要是滾珠絲杠和直線導軌,兩款產品的精度和產能都非常高。后者的主力產品為線性馬達和直接驅動馬達等。

圖4:上銀的產品示例,《日經電子》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拍攝。

第三個登台的是建准電機的日本法人“日本建准電機”(圖5)的赤堀啟二。據赤堀介紹,建准電機是專注於小型冷卻用風扇的企業,擁有世界最小的風扇(尺寸為8mm)和世界最薄的風扇(厚度為2mm)。在本屆“TECHNO-FRONTIER”上發布的新產品為“Mighty迷你風扇”的一種,厚度僅2mm。為確保風量,尺寸設計為20mm×20mm,在該公司的產品中屬於比較大的。另外,還開發出了平板電腦端子用風扇——40mm×40mm×3mm的產品。預定2015年第一季度開始供貨。

圖5:建准的產品示例,《日經電子》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拍攝。

第四個登台的是創見的日本法人“日本創見”(圖6)的志氣剛。志氣圍繞SSD可靠性的提高進行了介紹。他表示,“要想提高SSD的可靠性,硬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過軟件技術彌補不足”,志氣介紹了六種相關技術。分別是“Static Data Refresh”、“Early Retirement”、“Write Amplification”、“TBW:Tera Byte Write”、“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Intelligent Power Shield”。

圖6:創見的產品示例,《日經電子》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拍攝。

其中,“Static Data Refresh”技術按照每個區塊監控誤碼率,當誤碼率超過一定標准時,就將該區塊的數據轉移到其他新區塊中,實現數據保護。通過消除誤碼率高的區塊,可作為新區塊再利用。另外,S.M.A.R.T.利用該公司的SSD使用支持軟件“SSD Scope Pro”,可進行多種監控。(作者:小島 郁太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