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汽車“換裝”將成常態?

2014年07月29日10:53    

【相關新聞】

沃爾沃公布新款“XC90”的安全技術概要,追加2項最新安全技術

豐田量產燃料電池車,關鍵部件全部自制

試駕富士重工LEVORG,1.6L渦輪發動機+倍適登減震器效果好

福特輕量化概念車,后窗採用PC樹脂減重35%

機器人無處不在的未來

大發工業2014年6月推出的新款“COPEN”成了熱門話題。因為沒有做電視廣告等宣傳,該汽車在普通人中間並不出名,但在汽車愛好者之間卻贏得了相當高的關注度。繼2002年登場的第一代COPEN獲得鐵杆粉絲之后,這次的第二代COPEN更是展示出了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勢頭。不久前,記者採訪了新款COPEN的首席設計師和田廣文。

COPEN是一款兩座敞篷輕型車,實現了輕快的操控性能,完全無愧於“輕量跑車”的名號。很遺憾,筆者這次沒能試駕,但從關門時分量感十足的聲響、豪放的排氣聲來看,根本想不到這是一款輕型車。

新款COPEN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樹脂外板。除車門外,外裝分成了11個部分,全部採用樹脂材料制作。一聽到樹脂,難免會想到廉價感,但COPEN的外裝絲毫不顯廉價。據和田介紹,採用樹脂材料對於外觀設計來說反而有許多好處。

例如,樹脂能比鋼鐵更准確地表現出微妙的曲面和圓角。新款COPEN的發動機罩具有特殊的起伏,大發通過精密計算光的反射,把形狀的精確度控制在了百分之一毫米。

而且,在購車后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更換外板的“DRESS FORMATION”似乎也展示出了新時代汽車的一種形態。現在已經有第三方設計師和創作者向大發提供DRESS FORMATION的設計方案,COPEN的“換裝部件”最早將會在2015年初與大家見面。

這令筆者感悟到,樹脂不僅有助於輕量化,10年后,COPEN這樣的樹脂汽車或許會變得很平常。(作者:花澤 裕二,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