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與“宿敵”合作,挑戰新敵

2014年07月31日08:30    

【相關新聞】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下)

大發敞篷車Copen為何不作電視廣告?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三星危機,讓日本部件廠商面臨抉擇

蘋果決定與曾經的個人電腦業務競爭對手——IBM合作。蘋果在個人用終端市場上遭到其他公司的猛烈追擊,希望借此次合作強化業務。蘋果能否成功與其“宿敵”合作,打破日益增強的封閉感呢?

昨天的敵人,今天的朋友。

用這句話來形容蘋果和IBM兩公司7月15日(美國時間)宣布的合作再適當不過了。這兩家自個人電腦問世以來就沒有停止過競爭的公司,放下長久以來的“恩怨”開始合作。

合作范圍是面向企業的便攜信息終端業務。雙方將共同開發以零售、醫療健康及金融等行業為對象的APP。而且,IBM的企業營銷部門還將從2014年秋季開始向客戶企業銷售安裝了這些APP的“iPhone”及“iPad”。雙方將共同提供運用了IBM所擅長的數據分析技術的新服務。

“將在iOS中增加IBM聞名於世的大數據分析功能,以此開拓巨大的市場”,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對此次的合作充滿期待。

為什麼蘋果敢於和宿敵聯手?這是因為,雖說蘋果一直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兩大市場上佔主導地位,但僅靠擴展原有業務,很難實現更大的發展。

盡管蘋果憑借iPhone開辟了智能手機市場,但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配備谷歌的安卓OS的手機發起了強烈攻勢。目前,安卓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所佔的份額達到了約8成。

蘋果的產品一直以來都是以外觀設計及品牌影響力為武器,保持較高的價格,但在發達國家,這些產品的普及已告一段落,而在收入相對較低的新興市場國家,則是安卓佔據優勢。中國生產的低價位智能手機也開始對蘋果緊追猛打。

iPhone市場不再是增長市場

蘋果認識到了事態的嚴重性。2014年4月,該公司的一份內部文件被公開。這份文件顯示,智能手機的增長市場已開始轉向中國廠商等擅長的低於300美元的機型及大屏幕機型。但蘋果剛好沒有這些產品。

競爭對手的猛烈追擊迫使蘋果與IBM合作

盡管蘋果的先鋒印象逐漸變淡,並遭到了競爭對手的猛烈追擊,但為了保持品牌影響力,該公司不能輕易向低價位路線轉型。對於陷入兩難境地的蘋果,投資者要求其採取下一步有效措施的聲音越來越強。

蘋果打算以外部力量為突破口。其中一項措施就是斥資30億美元收購美國大型音樂流媒體服務提供商Beats Electronics。此次蘋果出人意料地與其對手IBM合作,估計也是庫克為了打破日益增加的閉塞感而採取的一項措施。

在美國的企業用終端市場,iPhone的份額約佔6成,iPad約佔8成。與擅長大數據的IBM合作,將成為蘋果在還有很大開拓余地的企業用終端市場上甩開競爭對手的強大武器。

此次雙方的合作還影響到了其他公司。兩家公司宣布合作之后,加拿大手機廠商黑莓的股價暴跌,原因是蘋果-IBM聯盟將會對擁有不少企業客戶的黑莓造成威脅。對於在個人用終端市場上與蘋果展開激烈競爭的谷歌和微軟而言,強化企業用終端市場也是一大課題。蘋果此次的決定點燃了新一輪競爭的戰火。(作者:細田孝宏,紐約支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