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菱化學: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在“零能耗建筑”上大顯身手

2014年07月16日09:50    

【相關新聞】

巧妙設計分子,提高薄膜太陽能電池性能

九州工大:開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技術

日本啟動新技術開發項目,迎接光伏時代

IBM助力中國能源改革、幫助北京治理大氣污染

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沖擊力,在光伏逆變器中使用SiC

在2014年7月10∼11日舉行的研討會“思考有機電子新方向”上,日本三菱化學信息電子本部OPV業務推進室主任山岡弘明發表演講,介紹了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前景。該公司看好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用途是能源收支為零的“零能耗建筑”(ZEB)。

三菱化學信息電子本部OPV業務推進室主任山岡弘明

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是光電轉換層使用有機薄膜半導體的太陽能電池。其特點有重量輕、具有可應對曲面的柔性、厚度薄(僅為硅類太陽能電池的1/1000)、設計性出色等。

目前,太陽能電池主要安裝在面積大、日照強的場所。但這種條件較好的場所已經越來越少。今后,除了與地面平行的安裝面之外,還必須利用與地面垂直的安裝面。山岡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具備上述特點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就顯得十分有利了。

那麼,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哪種用途比較有前景呢?山岡指出,是住宅與建筑物。從日本的能源消耗走勢來看,運輸領域和工業領域基本與原來持平,而住宅與建筑領域卻在不斷增加。作為可減少該領域能耗的方法之一,預計人們對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需求將會高漲。實際上,日本國土交通省、經濟產業省與環境省已提出在2020年之前所有新建住宅和建筑物必須符合政府制定的節能標准的方針。要達到該節能標准,必須採取年能源消耗量和產出量收支為零的ZEB等措施。而且,山岡還指出,如果不利用建筑物水平部分之外的垂直部分,就不可能實現ZEB。

比如,日本建筑商巨頭之一大成建設就在橫濱市戶塚區的技術中心建設了“ZEB實証樓”,計劃使座大樓的能耗比普通大樓低75%,而且還將利用“發電建筑物外牆單元”來獲得全部所需能源。該單元採用了三菱化學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作者:高野 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