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宇宙开发民营化】(三) 2013年有望开启宇宙旅行时代【2】

2013年02月05日09: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利用羽毛球的羽毛原理

太空船二号的全程飞行时间预定为两个半小时左右(图3)。首先由母船“白骑士二号”运载起飞,约45分钟之后上升至15公里高空。在此太空船二号脱离母船,点燃位于飞船尾部的一台混合型火箭发动机,并高速飞向100公里高空。100公里高空被视为地球大气层和宇宙的分界线,习惯上将超过100公里的空间称为宇宙。脱离母船之后只需90秒钟即可到达100公里的高度,最高时速达到3.3马赫(约1123米/秒)。飞船搭乘者会感受到最大3.5G的重力加速度。3.5G与乘坐过山车时的重力加速度同等。

图3 太空船二号飞行过程

由白骑士二号运载至15公里高度,然后进行空中发射,由火箭发动机推向100公里高的宇宙空间。到达宇宙后发动机剥离,以自由落体运动方式返回地面。

到达100公里的高度之后,火箭发动机便会关闭,在惯性作用下上升至约110公里的高度,然后朝着地面进行自由落体运动。从惯性上升到开始自由落体运动的4分钟时间里,乘客可以获得无重力体验。

据维珍银河介绍,开始向地面降落时,太空船二号的主翼会向上旋转约65度重返大气层(图1(b))。这一状态利用了类似于羽毛球(Shuttlecock)羽毛的原理,在太空船降低降落速度的同时,机身姿势也可保持最佳状态。航天飞机需从200公里~300公里高空重返大气层,重返速度达到20马赫左右(约7486m/s),空气摩擦热量会导致机身表面温度升至1600℃以上,因此,需要用石英玻璃纤维耐热瓦包覆铝制机身表面。而太空船二号与航天飞机等传统宇宙飞船相比,降落高度较低,重返大气层时的速度也较慢。因此,不需要航天飞机等使用的耐热瓦,采用碳复合材料机身即可确保充分的安全性。

重返大气层90秒,太空船降低至21公里的高度。此时,搭乘者会感受到最大6G的重力加速度。Club Tourism的浅川介绍说,“与乘坐高低差较大的大型过山车时的重力加速度相同,所以对身体造成的负担并不是很大”。随后,主翼会恢复至原来的状态,经过约45分钟的滑翔飞行降落至地面(图1(c))。

维珍银河已使用试制机进行了100多次试验飞行,目前仍在验证飞船的安全性。还进行了数次重返大气层的试验,并已确认太空船二号的机身可重复使用。据该公司介绍,美国联邦航空局发放启动服务的许可证之后,维珍集团董事长布兰森及其家人将成为该飞船搭载的首批乘客,以宣传其安全性。该公司计划将来运营5架太空船二号。

还在建设太空港

在美国,除了维珍银河之外,还相继出现了多家计划提供宇宙旅行服务的风险企业。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调查报告显示,共有6家公司在开发11架可再利用的太空船,其中4家企业的6架太空船设有载人座椅(表1)。从市场预测来看,各公司的服务启动之后第10年,累计最少将有2003人体验宇宙旅行,还有可能会增至1.13万人。

为了迎接宇宙旅行服务的启动,美国还在建设供太空船起降的机场。比如,在新墨西哥州建设的全球首个商用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就已建成航站楼和长3000米的跑道,目前正在建设连接郊区城市和太空港的交通网络。另外,还在进行太空船二号的试验飞行及美国UP Aerospace的运载火箭“SpaceLoft XL”的发射等(图4)。

图4 正在建设太空船专用机场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太空船专用机场“美国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跑道和航站楼均已建成,目前在进行宇宙船二号的飞行试验和美国UP Aerospace的运载火箭“SpaceLoftXL”的发射等。(图:维珍银河,协助:Club Tourism)

如果宇宙旅行广泛普及,就会为电子厂商及技术人员带来新机遇。比如,可安全有效地运送更多人的太空船需求将会高涨,用来制造飞船的新材料和部件开发将会增加。而且,或许“希望在宇宙打电话”的人也会增加,从而产生可在宇宙通信的手机需求。宇宙旅行有望扩大宇航产业的范围,成为催生新技术的“摇篮”。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