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数码望远镜“DEV-50V”:数字化+小型化开拓市场【2】

2013年06月25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实现小型化所下的工夫

为实现小型化,机身也全部重新设计。具体而言,扩大了左右取景器和镜头的间隔,在镜头和镜头之间配置了电池。通过采取这种方法,缩短了机身的长度。通过扩大左右镜头的距离,还能增加眺望远处物体时的立体感。缩小镜头本身的尺寸也是实现这种设计的一大因素。

这种新构造是通过设计工程师和产品设计师的密切交流实现的。索尼数码影像事业本部商品设计部门设计1部产品设计经理平泽裕司表示:“这是反复试验并与设计师不断交流的结晶。”

细节设计可以说也是双方共同完成的。左右手柄部分的微微突起以及电源按钮的凹陷等设计无一不提高了易用性。据称,如果只单纯追求小型化,易用性会变差,因此为了让手柄部分方便握持,采用了微微突起的设计。索尼UX、商品战略本部创意中心DI产品&CMF设计部DI设计2组制作人兼高级设计师柘植隆弘表示:“虽然我们有责任缩小产品尺寸,如果只是单纯追求缩小体积,还能再缩小两圈。但易用性变差的话,小型化就失去了意义。”

工程师和设计师共同发起的新挑战是手柄部分的“人体工学纹理” (Ergo Texture)。双方为突起设定了方向性,握持时手指与手柄充分吻合,具备只要握住就不容易滑落的特性。这是通过用激光进行三维加工,根据手柄的位置改变金字塔型的突起而实现的。

实现更像望远镜的形状

第二代产品实现了更“像望远镜”的设计。没有沿用以“未来感觉”为前提的第一代产品设计。为了能让更多人使用,采用了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望远镜的外观设计。据说投产前的最终设计模型与现在的产品形状大不相同。为了更像望远镜,在最后关头再次改变了设计。

利用有机EL元件可实现更高精细显示的取景器。第二代产品通过将取景器形状改为方形,降低了机身的高度。方形取景器在实现更像望远镜的产品的同时,还代表这是一款数码产品。

高级设计师柘植说:“如果是追求效率的常规产品,是不允许在最后阶段大幅改变设计的。但数码望远镜是前所未有的新产品。为了更像望远镜,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

经过种种努力实现的更像望远镜的形状就是现在的第二代产品。取景器形状并不是圆形,而是方形,这是为了降低高度来实现小型化。同时,这个方形取景器也成了代表数码望远镜的图标。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