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相机再定义】(2)探寻GoPro畅销的轨迹【2】

2013年11月26日08:32    

冲浪爱好者成为亿万富翁 

伍德曼如今在美国是备受瞩目的经营者之一。2012年12月,大型EMS/ODM(设备的设计和生产受托)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向伍德曼实验室投资了2亿美元。这也使得伍德曼一跃进入了“亿万富翁”的行列。

美国《福布斯》杂志推测,伍德曼的资产为13亿美元。在跻身《福布斯》2013年版富豪排行榜的1426人中,伍德曼是最年轻的富一代。爱好冲浪的伍德曼瞄准了把冲浪技能拍摄下来与朋友共享体验的需求,开发出了GoPro。

在很多企业都是凭借智能手机应用和Web相关服务起家的美国,伍德曼创建硬件企业这一点也受到了关注。伍德曼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10月。GoPro系列的第一款产品是银盐胶卷摄像机。伍德曼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说,很多人都对创建设备公司感到担心,“问我‘真的要做吗?’”

在伍德曼实验室负责GoPro的宣传和营销的高级总监Kash Shaikh表示:“GoPro面世前,用户无法把自己的活动拍成照片或视频。但用户很想捕捉自己的生活场景。”

GoPro的开发方向与普通数码相机和摄像机完全相反,最大限度削减了外形尺寸、重量、功能和操作系统,凭借防水防尘保护套和周边配件,能用于很多户外运动。这个特点激发了GoPro在运动领域的应用。根据专门的使用场景提高用户体验的设计思想获得了众多小用户群。

绝不改变目标用户群

伍德曼实验室于2004年9月推出了首款GoPro产品。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正式开始销售的2005年,销售额只有35万美元,可谓出师不利。2006年,GoPro实现了数字化。2008年终于推出了现在这种采用广角镜头的样机型。

销量开始全面扩大是在2009年前后。伍德曼实验室的销售额不断攀升,201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5.625亿美元(台北科技市场研究公司的推测,图3),GoPro系列的年销量也达到了200万台。4年前还只有7名员工,此时增加到了其50倍的350人。据说其中约一半是从事产品开发和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

图3:创业约10年后实现飞跃

开发GoPro系列的伍德曼实验室由尼古拉斯·伍德曼于2002年10月创立。台北科技市场研究推测2012年该公司的预测销售额为5.625亿美元。最新机型采用了索尼和安霸的部件。

值得关注的是,在GoPro实现飞跃之前的几年里,该公司一直没有改变开发之初锁定的目标用户群。伍德曼坚持亲自参加户外运动相关的展会等推销GoPro。最初获得的销售网并不是家电商场,而是美国最大的户外用品销售店“REI”(Recreational Equipment公司)。

开篇介绍的车赛只是其中之一,GoPro品牌是很多户外运动会和团体的赞助商。户外运动乍一看容易被认为是小规模的利基市场。尽管如此,深入到用户群中、不断磨练用户要求的功能——正是这种做法提高了GoPro的品牌号召力。

如果一开始瞄准的是大团体,就不得不为产品配备大量功能。对专门面向特定用户群的功能的不懈的追求提高了品牌号召力,从而增加了对周围其他人群的吸引力。据美国媒体报道,2012年12月,在美国最大的家电商场“百思买”的摄像机部门,GoPro成为首次超过索尼的品牌。

EMS制造革命助力GoPro发展 

在摄像机开发方面声名远扬的伍德曼并非技术人员出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伍德曼说,自己大学时的专业是视觉艺术,利用在学生时代参加的项目中学到的方法开发出了GoPro。他从已有相机中找出接近自己期望的部件,然后委托该部件的制造商加以改良。

伍德曼由此开始了与EMS/ODM企业的交往,并最终促成了鸿海对伍德曼实验室的投资。在向伍德曼实验室出资时,鸿海CEO郭台铭这样说道:“投资GoPro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我这样说)不仅是针对产品,从向开发企业的经营者出资的意义来说也是如此。第一次见到伍德曼时,我就知道他是一个杰出的创业者。”

鸿海的2亿美元投资额是该公司估算的伍德曼实验室的企业价值的8.88%。也就是说,鸿海对伍德曼实验室的估价为22.5亿美元。这一评估使得持有伍德曼实验室约一半股份的伍德曼跻身福布斯富豪榜。郭台铭还担任着伍德曼实验室的董事。

无名EMS企业实现跃进

得到全球最大规模EMS/ODM企业的超级经营者郭台铭的信任,让东亚的EMS/ODM企业确定了GoPro等运动摄像机的潜力。

在大约一年前,运动摄像机领域还只是EMS/ODM企业在主业之余承包的“副业”。“如果看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不会出手的”、“预定销量只有几万台的话太少了”——这是大型EMS/ODM企业的普遍观点。

因此,伍德曼实验室此前一直未能委托大型EMS/ODM企业生产。GoPro系列大多产品都是由摄像机行业不大熟悉的EMS企业——香港Sky Light Imaging公司生产的。

伍德曼实验室从2012年10月上市的最新机型“HERO3 Black Edition”才开始委托大型EMS/ODM企业生产。HERO3 Black Edition由台湾群光电子进行设计和制造。群光电子作为个人电脑键盘和Web摄像头模块领域的大型厂商广为人知。

EMS/ODM企业间对运动摄像机的看法发生转变的原因之一是这种产品的收益性高。典型的例子就是负责生产GoPro的Sky Light Imaging的跃进。该公司以生产GoPro为踏板,扩大了相机和摄像机领域的代工业务,现在已经成长为知名企业,美国沃尔玛等大型超市都在销售其受托生产的产品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图4)。

图4:基本与日本厂商无关的供应链

在运动摄像机领域,与日本相机厂商业务往来较少的EMS/ODM企业正在成长(a)。在这个供应链中,除了镜头和图像传感器以外,基本没有日本厂商。(b)是制造GoPro系列的Sky Light Imaging公司的开发品。白色机型在批量购买100个时的单价为507元人民币。红色机型配备GPS功能,可以显示速度和距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