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相机再定义】(2)探寻GoPro畅销的轨迹【3】

2013年11月26日08:32    

利润率非常高 

据台北科技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推测,相当于伍德曼实验室销售额8成左右的约4.5亿美元是销售摄像机获得的,其余2成是防水防尘保护套等附件的销售额。不论是摄像机本身还是附件,毛利率都非常高,估计摄像机的毛利率可确保在30%以上,主要附件在50%以上。与毛利率为20%左右的普通卡片相机和家用摄像机相比,收益性相当高。

摄像机本身毛利率高的原因主要是,以负责图像处理和摄像机整体控制的摄像机心脏部件——ASSP(Application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为首,大量使用了通用LSI。GoPro系列采用了日本相机厂商基本不使用的美国安霸公司(Ambarella)的ASSP。该公司的ASSP的优点是,可以大幅削减开发和制造产品的企业的开发工作量。

这里所说的ASSP是指,针对多种客户销售的SoC(System On a Chip)。安霸的业务特点是,用于SoC的固件开发的比重高。因为该公司是根据其客户、即相机厂商的改良要求来开发固件的。因此,从该公司的体制来看,与其说是半导体厂商,倒不如说是软件受托开发公司更为合适。

安霸的主要员工是人工费比较低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中文圈的软件技术人员。该公司在台湾雇佣了217名员工,在大陆雇佣了15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软件技术人员。这是4名创业者中有3人来自台湾的该公司特有的体制。

不干就会倒闭

在安霸统管营销相关业务的副总裁Chris Day表示,该公司现在是跟随GoPro新产品的步伐进行ASSP改进的。在运动现场提高用户体验的伍德曼实验室的开发团队,与根据其要求提供合适的新技术的EMS/ODM企业和安霸,组建了跨企业的虚拟开发团队,从而实现了GoPro。

随着鸿海向伍德曼实验室出资,这种开发体制无疑会更加牢固。鸿海今后也许会积极参与GoPro的设计和制造,这有望在整个运动摄像机领域降低成本、提高品质,从而扩大市场。

这种情况对大型EMS/ODM企业来说也算是“雪中送炭”。因为生产相机的大型EMS/ODM企业的经营环境如今急转直下。据台湾《电子时报》市场调查部门调查,从事相机生产的台湾四大EMS/ODM企业(佳能、华晶、鸿海、亚光)的出货量均同比减少了4~6成(图5)。

图5:代工数码相机的EMS大受打击

代工数码相机的台湾四大EMS/ODM企业(佳能、华晶、鸿海、亚光)设计和生产的相机的出货量走势。用不同颜色区分了委托各代工企业设计和生产的相机厂商。进入2013年后,来自相机厂商的设计和生产委托减少,整体出货量骤减。因为四大EMS/ODM企业接受生产委托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市场不断缩小的普通卡片机。

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Xacti(原三洋电机的数码摄像机业务部)从台湾撤回OEM产品的订单也多少有些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最近一年的卡片机市场急剧缩小。在强烈的危机感之下,各大EMS/ODM企业对运动摄像机领域寄予了厚望。

当然,这种动向能否把运动摄像机推上摄像机领域主力商品的地位还是个未知数。运动摄像机虽然在快速增长,不过目前的年出货量只有几百万台,尽管在摄像机领域所占的比例很高,但与总出货量足足超过一亿台的摄像机市场整体相比还非常小。

不过,创造了新价值的运动摄像机不仅对摄像机行业产生了影响,或许还会为数字家电的开发、策划和营销方法带来前所未有的模式。(作者:河合基伸,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