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戈恩,“业绩下降”依然充满自信的理由【2】

2013年12月03日08:38    

破例提前发布业绩

然而,就连这位传奇的经营者,现在也露出了疲态。

11月1日,日产发布了2013财年上半年(4~9月)的业绩。不仅临时将原定于11月5日的发布时间提前了4天,而且,戈恩还取消了在韩国的新闻发布会,亲自来到了现场。

当天,日产宣布下调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的全年预期,并且表示,通过人事和机构改革,长年与戈恩搭档的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将担任副董事长。发布会上,面对媒体接连不断地“拷问”,戈恩表示:“对于预测下调的说明,既不能委托给首席运营官,也不能委托给首席财务官,应该由我来讲。”

1美元兑换76日元。在2011年和2012年,对于日本的出口企业来说,日元汇率高到了破坏级水平,直到2013年,随着汇率回落,各制造业企业的业绩才得以回升。例如,丰田于11月上调了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的净利润预期,从过去的1.48万亿日元,上调到了1.67万亿日元。

日产被迫下调业绩的直接原因是在新兴市场国家陷入苦战。在泰国和印尼发展减速、巴西雷亚尔升值等是重要原因。

当然,与宣布“3年内不建新厂”的丰田相比,包括建设新工厂在内,日产正在推进9个生产项目,短期内,设备投资也成了压低利润的重要因素。但是,日产的确也面临着一些源自于内部的问题,例如向俄罗斯供应新车以及在印度构筑销售体制一拖再拖,召回事件等。

不少看法指出,日产汽车之所以被迫下调业绩预期,是因为“战线拖长”。

2011年6月,日产发布了新的中期经营计划“Power 88”,计划到2016财年末,使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同时使销售额利润率增至8%。

但是,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利润率分别为5.8%和6.1%,公司内外都有“目标太过激进”的看法。总而言之,“战线拖长”在这里的意思就是“制定的计划欠考虑,强行去做会导致失败”。

短期的苦难是戈恩的“宿命”

即便是对于戈恩,这次下调无疑也是情非得已。正因为如此,他才亲自面对媒体的炮轰,第一时间出手。但是,倘若戈恩能遇见到这样的未来,会不会提出保守一些的中期计划?笔者觉得,即便如此,戈恩恐怕还是会提出相同的目标。

戈恩在最近的著作《卡洛斯·戈恩 领导能力论》中这样写道:“世界上没有不会失败的组织。达成和达不成目标,是日常业务中的一环。在失败扩大之前发现并快速应对,这才是强大的组织。”

前面已经提到,令戈恩一举成名的是“承诺”。在日产内部,戈恩经常使用“stretch”(伸展)这个词。他会制定让旁人觉得“有些难”的较高的目标,并发起挑战。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组织和人才将得到强化,最终达成目标。这就是令日产重生并踏上发展轨道的戈恩的经营方式。而短期的苦难,是这种方式的副作用,也可以说是一种“宿命”。

戈恩一贯认为:“如果没有阻力,大家都拍手称是,就无法让企业‘伸展’,挑战更高难度的变革。正因为伴随着痛苦,企业的实力才会增长。只要知道目的地在哪里,领导就不能妥协。”

承担责任的戈恩

当然,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经营者都要担负业绩的结果责任。因此,戈恩才站出来承认责任、进行说明并提出改善措施。

制定高目标、战胜苦难、打造强大的组织、达成目标——从NRP之时开始,戈恩的经营态度从未改变。为日产种下了令这样严苛的循环周而复始的文化,戈恩拥有这样的骄傲。

日产如今要解答的问题,不是现在业绩为何低迷,而是通过戈恩推动的改革,是否建立起了“强大的组织”。

正因为如此,戈恩才坚定地断言:“达成目标的信念没有动摇。”(作者:广冈延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