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比特币,凭什么比黄金强势?【2】

2013年12月11日09:48    

一台计算机一天收入数十万美元

早期的“矿工”们,只要坐在家里用一台计算机,就能有不错的回报。但随着挖掘的人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少,挖掘的难度不断提升,平均每15天挖到矿的机会就降低50%。台湾IC设计制造商世芯电子副总经理汤治华表示,一个月前每天可以挖到0.4个比特币,现在只能挖到0.3个。

根据中本聪最初的设计,当年每10分钟就可以产生一个比特币区块,其中内含1到50不等的比特币。2012年,当第1千万枚比特币被挖出后,每个区块的最高含金量就减半到25枚,之后成等比级数递减,直到所有“矿”被挖完为止。

因为难度提升,投资设备的成本与电费暴增,让“挖矿”从个人时代走向集体分工时代。大部分的矿工会与他人合作,计算机间相互链接,共同开发一个“矿池”,一旦挖掘到比特币,就根据每个人发挥的计算机运算能力去分配所得。

比方说,10个人的团队,如果其中一人提供的运算效能占团队中30%,每挖到10个比特币他就能拥有其中3个。所有的过程都是通过程序计算,直接进到矿工们的“电子货币包”中,不会有分赃不均的状况。

目前全球挖矿效率最高的公司位于中国深圳,叫作“烤猫”。这家仅仅只有四人的公司,一天可以挖到357个比特币,以1比9百美元的汇率换算,一天的营收高达32万美元!

如同当年的淘金热,不是只有挖黄金的矿工们有机会发财,卖铲子给矿工的人更实实在在的赚了一票,在这波比特币狂潮下,受惠的还有挖矿机制造商。

所谓的挖矿机,指的是有搭载挖矿软件高速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从CPU(中央处理器)到GPU(绘图处理器)到目前速度最快、耗能最低ASIC芯片,因为是少数的利基市场,往往一推出就销售一空。

全球最大比特币挖矿机制造商KnCMiner AB,靠着与世芯电子合作推出的28nm先进制程机种,出货6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几名共同创办人在短短3天内就赚了3百万美元。

“挖矿像是在跟时间赛跑,谁能越早投入,就越有机会比别人挖到更多的矿,”汤治华解释了挖矿机热卖的原因。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投入这么大的资源与时间去挖矿,更多的人是在网络上通过实体货币去买卖交易比特币,这就造成了另一个赢家:比特币交易所。

以全球最大的交易网站BTC China来说,每一笔交易它会向买家与卖家各收取千分之3的手续费,以平均一天8400个比特币的成交量来看,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就有25个比特币收入,也就是1.8万美元进帐,扣除网站维护与服务器成本,净利高达6成。

汇率起伏过大涨跌无限

然而比特币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说到底,它还是一组纯数据,会有遭遇攻击或被窃取的可能”,仕橙3G教室技术总监陈俊宏指出。2013年10月,一家名为Global Bond Limited的中国比特币交易所,创办人就卷“币”而逃,金额达4百万美元。

更大的风险来自毫无涨跌幅限制的汇率起伏。比特币从问世至今,身价直线上涨,可以在一天之内对美元的汇率从暴涨70%,也可以在30分钟内从9百美元跌破650美元,其发展路径与著名的“郁金香泡沫”有许多类似之处。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就称比特币为“金色的数字锁链”,他认为比特币的固定供应量把价格推向高度不理性,很可能进一步引发“金钱囤积、通货紧缩以及经济萧条”的风险。

机会总是存在风险当中,这场从虚拟走向实体,代码变成金钱的货币革命才正要开始。(作者:林俊劭,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