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靠超导疾驰的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2】

2013年12月11日09:53    

纯日本制造 

超高速铁路如今虽说是JR东海独步天下,但竞争同样存在,其代表便是德国的“Transrapid”。Transrapid得到了上海磁悬浮列车的采用。但是,因为其采用永磁铁替代了超导磁铁,所以存在悬浮高度仅有约4cm的难点。 

JR东海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在山梨实验线开展行驶试验的场景。

请看上表。上表给出了超导磁悬浮和其他高速铁路的加减速性能。JR东海的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时速是在行驶到8.8km时达到581km。在山梨实验线上,当80秒跑完5km的时候,时速达到了500km。而法国高速列车(TGV)在18.7km的行驶距离内,时速最多只能达到320km。 

磁悬浮列车拥有诸多优点,其中之一是利用磁力能够在高速铁路依靠车轮和铁轨无法行驶的大坡度上稳定前进。具备如此强大性能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制造”。以JR东海为中心,包括开发车辆的三菱重工、日本车辆制造在内,共有近100家合作企业参与。 

寺井副本部长透露,“我们不是刻意回避外资企业,而是因为开发期太长,只有日本企业愿意奉陪”。正是因为不畏艰苦竞争,持之以恒地进行开发,日本的磁悬浮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寺井副本部长说:“磁悬浮中央新干线是超高速铁路的最终形态。”这辆历经约50年的努力,凝聚着日本技术精华的梦幻列车就要驶来。(作者:山根小雪,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