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的“电子记事本”能否拉开电子文具时代的序幕?【3】

2013年12月12日08:54    

响应性超过平板电脑 

笔者在说明会现场亲自试用了产品,觉得作为“数码产品”的话有些不大符合期望。WG-S20配备6英寸单色记忆液晶屏,分辨率为600×800像素。配备1536×2048像素显示屏的苹果“iPad mini Retina显示屏机型”(7.9英寸)自不必说,即使是与三星电子配备1080×1920像素显示屏的“Galaxy Note 3”(5.7英寸)等相比,也觉得分辨率太落后了。 

与三星电子制造的“Galaxy Note SC-05D”(右,配备720×1280像素的有机EL显示屏)放在一起。

不过用手写笔在屏幕上试着书写后,感觉就不一样了。WG-S20配备感压式触摸面板,对手写笔的追随性非常好。三星电子采用专用手写笔的Galaxy Note系列也具备出色的响应性,笔者觉得WG-S20跟Galaxy Note系列差不多。 

WG-S20的界面相当简单。备有钢笔和马克笔两种输入方式,笔画均有三种粗细规格可选。橡皮有“钢笔橡皮擦”和“马克笔橡皮擦”两种,智能擦除对应的笔记录的内容。 

钢笔和钢笔橡皮擦,马克笔和马克笔橡皮擦。

新增的日程表功能也很有意思。原机型也有日程表记事格式,而新的日程表功能有“每天一页”、“每周一页”、“每周两页”、“竖格式”、“每月横格式”等9种格式。 

备有9种日程表格式。

与电子记事本日程表格式不同,日程表功能可以通过日历搜索某一天的日程。虽然原机型也能通过翻页实现相同功能,但如果想从一年的日程表中找出想查看的日程,应该还是WG-S20更方便。 

数码产品不具备的“模拟感”魅力无穷 

笔者的试用感触是:虽为数字产品,却具备“模拟感”。 

如果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擦除书写的文字和图画自不必说,还能执行撤销和重做等操作。智能手机应用等大多在任何阶段都能撤销和重做。 

对于这一点,WG-S20只把橡皮擦分为钢笔用和马克笔用两种。擦除马克笔记录的内容时不会误擦钢笔书写的部分,反之亦然,不过笔者觉得这样做没有充分发挥数码产品的优势。 

而新的日程表功能不但具备纸质日程记事本的特性,也多少发挥出了数码产品的优势。虽然不具备搜索记录的文字及定时闹铃等功能,但具备从日期直接跳到相应页的功能。 

触摸日程表画面上部的“日历”,就会显示日历。
触摸想查看的日期,就会打开记录当天日程那一页。

创建的电子笔记和日程表可以通过USB连接线备份到个人电脑上,也能把电脑上的图像发送到WG-S20上,WG-S20本身的易用性只处于模拟阶段。 

WG-N10和WG-N20的用户大多是男性,将其作为数码产品购买的人居多,西宫表示:“希望各类顾客能勇气替代纸制记事本。” 

新产品比原机型进一步削弱了“数码产品感”,女性携带也不会觉得不协调。虽然对于用惯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用户来说在功能方面还有些不足,不过对喜爱纸质记事本的文具迷来说用起来应该很方便。 

如何让文具迷看到这类电子产品是夏普面临的一大课题。夏普是“自动铅笔”的发明者,此次又涉足“数字文具”领域。曾经凭借PDA(个人信息终端)“Zaurus系列”创立了一个时代的夏普,接下来会推出什么机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安藏靖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