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專利申請數量,鬆下與JSR擠進世界前十

2014年06月05日09:07    

【相關新聞】

DNP開發出防止3D打印機制作危險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從軒逸的市場表現看日產市場拓展思維

豐田康復輔助機器人研究樣機,2014年秋開始向醫療機構提供

旭硝子成功生產出0.05mm厚的玻璃卷

豐田專為汽車零部件舉行技術發布會的原因

用戶使用3D打印機,或是作為制造商供應裝置和材料的時候,必須要充分掌握這一領域的專利情況。很多技術人員都認為:本公司的技術可以運用到3D打印機之中。

日本專利廳調查專利申請情況

日本專利廳2013年度實施的專利申請技術動向調查中,有一項是3D打印技術(下稱附加制造技術:Additive Manufacturing技術)。該調查是為了今后對申請的專利技術予以合適的定位,從而建立創建專利技術的分類體系而實施的。調查對象不僅有日本的專利申請,還以日本、美國、歐洲,中國、韓國的專利文獻為主,分析了2001年到2011年申請的4318項專利。

調查開始時制作的技術俯瞰圖如下(圖A)。調查大致分成附加制造材料、附加制造方式、同一方式下的個別技術、共通系統技術、應用(用途)、應用(產業)六個門類。但圖中的3D數據處理不在此次調查的范圍之內。

圖A:3D打印(附加制造)技術的技術俯瞰圖(《日經制造》根據日本專利廳的資料制作)

附加制造方式大致分為7種。採用的是國際標准化機構ASTM International制定的方式(圖B)。7種方式中,專利申請最多的是材料擠壓方式。另外,激光粉末床和光固化方式相關專利的申請也比較多。

圖B:3D打印技術(附加制造技術)的方式與概要

ASTM International把“附加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方式分成了7個類別。名稱的右側標注了俗稱。

從申請專利公司總部所在國籍看,日本的申請佔整體的22.4%,略低於美國的28.8%和歐洲的39.6%。按方式分,則有歐洲粉末床多,日本光固化多,美國材料擠壓多的趨勢。

按應用(用途)分,在與試制品制作相關的專利方面,日本略少於美國和歐洲。但在實際部件制造上,日本申請的專利不亞於美國和歐洲。在成型模具制造方面,日本申請的專利也比較多。

日本在前十名中奪下兩席

按申請人劃分的專利申請狀況如圖C所示。圖中給出了申請最多的前十名企業提出申請的時間和地點。截至調查之時,2009∼2011年申請的專利尚未公開,因此數量相對較少。

圖C:申請件數前十名企業的專利申請件數

日本企業中,鬆下與JSR擠進了世界前十。(《日經制造》根據日本專利廳的資料制作)

其中,美國3D Systems公司、德國EOS公司、在美國和以色列設有總部的Stratasys公司佔了壓倒性優勢。日本企業中,鬆下位居第四(177件),JSR(72件)排到了第十。

另外,雖說沒有擠進前十,但是,從定向能量沉積的相關專利來看,三菱電機和IHI以相同的數量並列第二(第一是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在光固化方面,綜合排名前十的JSR緊隨榜首的3D Systems公司,位居第二。日本企業在該方面戰績不俗,索尼、富士膠片、CMET、納博特斯克等上榜。

粉末床熔化申請件數最多的是德國EOS公司(在1300件中佔240件),鬆下緊隨其后。這估計要歸功於鬆下自行開發了由粉末燒結和切削加工組合而成的裝置。

綜上所述,在3D打印領域,日本企業的技術實力並不弱。在2014年,佳能公布了自行開發3D打印機的方針。今后應該還會有新的企業不斷涉足這一領域。(作者:中山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