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國SpaceX公開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

2014年06月05日09:10    

【相關新聞】

DNP開發出防止3D打印機制作危險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從軒逸的市場表現看日產市場拓展思維

豐田康復輔助機器人研究樣機,2014年秋開始向醫療機構提供

旭硝子成功生產出0.05mm厚的玻璃卷

豐田專為汽車零部件舉行技術發布會的原因

美國空間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公開了將宇航員送至繞地軌道甚至更遠太空的新一代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這是由運送物資到國際空間站(ISS)的該公司無人補給船 “Dragon”改進而成的。該公司稱,Dragon V2是以往載人飛船中最安全的高可靠性飛船之一。而且,Dragon原本就是為向宇宙運送人員而設計的飛船。

圖:美國SpaceX公司公開的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圖像由SpaceX公司提供。

SpaceX表示,Dragon V2發射時的逃生系統在這種飛船上是首次實現,乘組人員在進入飛船直到達目的軌道期間,可在任意時間脫離飛船。若發射時出現緊急情況,嵌在飛船側壁的8個“SuperDraco”引擎就會向垂直方向產生最大53.4萬N(12萬lbf)的推力,將乘組人員推離飛船,以確保安全。

另外,該系統還擁有控制推進力,使Dragon V2像直升飛機般在地球及其他行星著陸的能力。並稱,由此可減少在行星間旅行時的著陸限制。

Dragon V2的乘員座位數為7。考慮到乘員的安全性及舒適性,配備了環境控制及生命保障系統(ECLSS:Environmental Control and Life Support System)。而且,為了將分離級數減至最小,所有的液體燃料火箭引擎在緊急時均可減少或停止燃料的流入。

另外,Dragon V2還採用了諸如由SpaceX公司設計、制造的ISS對接用接合器、沖擊吸收著陸腿以及碳纖維強化苯酚樹脂制隔熱罩等,第一代Dragon所沒有,或是對第一代作了改進的部件及材料。該公司稱,Dragon V2的熱保護系統除了可為往返繞地軌道提供保護之外,還擁有承受登月任務的能力。(作者:富岡 恆憲,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