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大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26.8%

2014年06月30日08:53    

【相關新聞】

理光開發適合室內光線的全固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弗勞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機太陽能電池

本田公開試驗中的智能住宅和非接觸充電系統,採用磁共振方式

用半導體高分子挑戰“涂布型”太陽能電池(下)

用半導體高分子挑戰“涂布型”太陽能電池(上)

日本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教授岡田至崇開發的中間能帶方式量子點太陽能電池,72倍聚光時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了26.8%。此前這種方式的轉換效率最高紀錄是在1000倍聚光時達到21.2%。

該電池單元的開路電壓為2.05V,短路電流密度為1193.3mA/cm2,填充因子為78.8%。這些是UL台灣實驗室使用5mm見方的單元測得的數據。

此次,岡田教授為在提高轉換效率的同時抑制聚光時的發熱而採用了新構造。與化合物多接合太陽能電池等相比,中間能帶方式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的優點是電流量大,但電流量大會導致發熱量增大,因此存在提高聚光倍率時輸出功率會降低的問題。

於是,此次在量子點層上形成了InGaP層,以吸收過去射入量子點周圍的GaAs的部分光。由於量子點層與InGaP層是串聯的,因此能減小電流量,提高電壓。

今后,岡田教授打算再將聚光倍率提高,以確認發熱的影響是否減小。(作者:河合 基伸,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