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穿”到“貼”,山形大學試制出超輕薄高性能有機電路

2014年07月07日10:01    

【新聞鏈接】

用納米技術使秀發更飄逸,富士膠片涉足護發市場

LED照明第二幕(五)基板表面加工技術也進入第二階段

山形大學開發可低電壓驅動的藍色磷光發光材料,外部量子效率高達30%

LED照明第二幕(四)2mm見方芯片大光通量,光白勝雪

LED照明第二幕(三)東芝的實用化突飛猛進,有望實現“發光的線”

日本山形大學有機電子研究中心(ROEL)副主任時任靜士教授的研究小組利用全印刷技術在超薄樹脂片材上試制出了含有有機晶體管的電子電路。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該電路是在厚度為1μm的Parylene-C樹脂薄膜上形成的。電路整體厚度也非常薄,還不到2μm,單位面積的重量僅為2g/m2,幾乎感覺不到重量。

有機TFT的飽和區域中的載流子遷率最大為1.0cm2/Vs,電流導通/截止比為106,可與使用非晶硅的TFT匹敵。即使以140μm的曲率半徑近乎折疊,導通電流及載流子遷移率的變化也隻有1.6%和3.9%。導通/截止比可保持在105以上。

該電路設想的用途是貼在身上使用的保健傳感器,足以滿足貼在頸部及肘部等復雜曲面以及彎曲延展的需求。

時任的研究小組利用該技術在10cm見方的樹脂片材上形成了400個有機TFT構成的陣列,並隨機選擇了其中1/4的TFT進行測評,結果顯示,載流子遷移率及其偏差基本在0.34±0.15cm2/Vs的范圍內。

時任教授在2014年6月舉行的顯示器技術國際學會“SID 2014”上發表演講時稱,在32.5mm見方、125μm厚的PEN片材上試制出了10×10的有機TFT陣列。這時的載流子遷移率及其偏差處於1.1±0.17cm2/Vs的水平,特性更好。(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