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硅谷看環保車的未來

2014年07月08日07:59    

【相關新聞】

通用因點火開關等六種問題將再在北美召回近845萬輛車

三緯將投放多款3D打印機,光固化機型年底上市

斯巴魯LEVORG可自動駕駛?

iRobot在日本推出“擦地機器人”

本田商務噴氣機HondaJet量產1號機首飛成功

全世界恐怕再也沒有另一個地方能夠看得到這麼多最先進的環保車了。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硅谷周邊,EV(純電動汽車)和PH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隨處可見,就像是在舉行最新環保車的展示會。

其象征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合用車專用道”。在早晚高峰期,隻有EV、PHV、天然氣汽車等環保車能夠由駕駛員獨自開車進入該車道。該車道原來隻允許乘坐了兩人以上的汽車通行,但作為環境對策的一項內容,加利福尼亞州向環保車亮起綠燈,隻要滿足一定的標准,單人也可通行。

這裡可以稱得上是未來環保車市場的縮影。為了探明哪種汽車更佔優勢,6月上旬的一天,筆者利用17點半到18點半的1個小時時間,在硅谷通往舊金山的高速公路的人行天橋上作了定點觀測。

請看下面的照片。靠近中央隔離帶的一條車道就是合用車專用道,與堵車嚴重的其他車道對照鮮明,車流通暢。特斯拉的EV“Model S”、日產的EV“LEAF”(聆風)、豐田的“普銳斯”外觀特色鮮明,遠遠地就能一眼認出。汽油車與EV共享外觀設計的車型則比較難辨認。

筆者觀察的結果是,EV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EV通過的頻率很高,數量也很多,記者在被摩托騎警問話的時候,都生怕一不注意漏掉幾輛。觀測期間,共看到了64輛日產LEAF、28輛特斯拉Model S和37輛普銳斯。鑒於普銳斯2010年之前的HV(混合動力車)車型也可以取得通行証,所以,行駛在合用車專用道上的普銳斯估計多數都是HV。在最尖端環保車雲集之處,豐田的PHV和HV已然成了配角。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高速公路。最右邊是合用車專用道。日產的EV“LEAF”接連駛過(攝影:林 幸一郎)

谷歌總部的停車場上遍是EV

這從銷售業績上也能看出。調查公司IHS Automotive的數據顯示,2013年,LEAF和Model S在加利福尼亞州的銷量超過了普銳斯的PHV。

2014年,這一趨勢似乎還將進一步加強。筆者走訪了日產在硅谷的銷售店,銷售員介紹說,“多的時候一個月能賣出70輛LEAF”。這位銷售員一邊為記者介紹店鋪后院裡停放的幾十輛LEAF,一邊熱情地推銷。

谷歌硅谷總部的停車場也明顯體現出了這一趨勢。白天,充電點擠滿了EV。兩個停車場相加,共有17輛LEAF、3輛Model S和3輛普銳斯PHV。除此之外,還停放著3輛福特汽車的EV“Focus Electric”和3輛菲亞特的EV“500e”。

在位於硅谷的谷歌總部的停車場停放著大量的EV

當然,上面所說的只是在筆者在一條車道和一家先進企業的停車場中見到的情況。仍有不少人對EV的普及持懷疑態度。“Model S的購買者只是喜歡嘗鮮的有錢人”、“充電基礎設施還不完善,EV的份額不到1%”之類的觀點很多。

盡管如此,合用車專用道之所以還能稱得上是未來汽車市場的寫照,是因為曾經有過先例。1997年底上市的普銳斯正是從這裡發起了快攻。在好萊塢明星給出了“酷”的評價、紛紛購入普銳斯后,一般消費者也競相出手。再加上州政府補貼制度的推動和量產效果,普銳斯的成本也有所降低,加快了普及速度。2001年,在得到單人乘車可以進入合用車專用道的許可后,在擁堵的車龍旁呼嘯而過的普銳斯成為了高速公路上的一道風景線。

正如普銳斯每次改款都會提高性能一樣,通過改進電池技術等,EV也有望進一步實現普及。

大眾在多半等級投放PHV

依據之一是相關法規。加利福尼亞州規定,汽車企業的銷量之中,零排放車(ZEV)必須達到一定比例。HV目前仍屬於ZEV的范疇,但從2017開始將被排除在外,這就迫使各公司不得不銷售EV和PHV。如果無法符合這一規定,就要向其他公司購買排放權。但這樣做會破壞先進企業的形象,因此,各公司都在為合規而拼盡全力。而且在美國,採用ZEV規定的州也開始增加。

寶馬向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投放PHV跑車“i8”

鑒於此,大眾計劃在多半等級投放PHV。寶馬也將推出車體使用碳纖維復合材料的PHV跑車“i8”。而豐田則計劃以FCV(燃料電池車)為中心迎擊。豐田北美事業負責人、專務董事Jim Lentz雖然沒有透露具體數量,但他堅定地表示:“FCV的銷量估計將達到當初預定的5倍”。

在加利福尼亞州,環保車已經打響了激烈的主導權爭奪戰。此戰的勝敗恐怕將會給未來汽車企業的勢力格局造成不小的影響。(作者:大西 孝弘,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