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盡享駕乘樂趣,沃爾沃60系列的新動力傳動系統

2014年07月08日08:22    

【相關新聞】

通用因點火開關等六種問題將再在北美召回近845萬輛車

三緯將投放多款3D打印機,光固化機型年底上市

斯巴魯LEVORG可自動駕駛?

iRobot在日本推出“擦地機器人”

本田商務噴氣機HondaJet量產1號機首飛成功

沃爾沃於2014年2月在“S60/V60/XC60”等60系列車型上採用了新開發的動力傳動系統“Drive-E”。Drive-E的目標是減少發動機和變速箱的種類。2007年沃爾沃共採用了8種發動機,而今后將整合為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使用同一架構的一種發動機,變速箱也將精簡至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各一種。

筆者試駕了沃爾沃“XC60 T5”,這款車配備了新一代動力傳動系統“Drive-E”。
新款T5發動機採用排量2.0L的直噴渦輪機,最高輸出功率為180kW(245PS),最大扭矩為350N·m。

筆者這次試駕的SUV(多功能運動車)XC60是排量2.0L的直列4缸直噴渦輪發動機“T5”組合使用了愛信AW制造的8速AT。另外,電裝也為發動機的開發提供了幫助。XC60的JC08模式燃效最大提高了23%,S60 T5款和V60 T5款成為75%減稅車型,XC60 T5款成為100%減稅車型。

XC60的“T5”採用了小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但可以盡享駕駛樂趣。在普通道路上行駛時,能夠以低轉速獲得與多缸大排量發動機一樣的大扭矩。雖然車重有1770kg,但可以毫不費力地加速。通過安裝平衡軸,消除了多余的車輛振動。

內飾高檔,感覺不像SUV,而像是高檔轎車

筆者還嘗試了油門全開。這時,就像跑車的直列4缸發動機一樣,毫無頓挫地牽引發動機達到高轉速,並獲得強有力的加速。這和6缸和12缸發動機那種毫無瑕疵的順暢感不同,可以說是4缸發動機特有的竭盡全力的表現,感覺像是在開輕型跑車。

筆者覺得,愛信AW制造的8速AT也為實現這種駕乘樂趣做出了很大貢獻。近年,歐洲車傾向於雙離合器式變速箱,而Drive-E的8速AT是變矩器式。在普通公路上以較低時速行駛時,這種變速箱會帶來穩重感。而油門全開加速時,多級齒輪比構成的密齒輪比和8檔位全部為齒輪鎖止的機構帶來了有張有弛的加速感。

轎跑元素與SUV相融合的流線型車尾
后座的頭枕平時折疊起來,可擴大后方視野。乘坐時要先把頭枕掀起來。

沃爾沃的小型化渦輪發動機推出得比較晚,因此沃爾沃可能參考了其他廠商的很多做法。另外,還採用了電裝的燃料噴射系統,通過優化,不僅效率、加速性能和功能出色,還忠實再現了沃爾沃追求的駕駛樂趣。

這款8速AT設有多種模式。其中一種是“ECO+”經濟行駛模式,該模式不僅使油門踏板的響應性更加注重燃效,還可控制空調的工作狀態,使油耗最大降低5%。此外還有“ECO COAST(節能滑行)”功能,車速在65∼140km/h范圍內時,如果鬆開油門,發動機就會處於空轉狀態。

后座靠背可以左右分開向前折疊,可以擴大行李艙空間。

進入該模式后,原來高速巡航時近1500∼2000rpm的發動機轉速會降至怠速旋轉,由於轉速是緩慢下降的,因此不看轉速表根本注意不到。再踩油門時,轉速就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也是平滑過渡。由此也可以看出,電裝及愛信AW等日本部件廠商的細節處理為實現這種順暢過渡做出了貢獻。

關於沃爾沃的新一代傳動系統Drive-E,除了兼顧燃效和行駛性能的小型化渦輪發動機外,注重人的感受這一點也令筆者印象深刻。

提到沃爾沃,筆者腦海中會立刻浮現出安全一詞。筆者這次試駕的XC60配備了安全包,包括最新的帶行人和自行車檢測功能的HUMAN SAFETY在內,共有10種先進的安全輔助功能。這些都能讓用戶更加愉快地享受Drive-E動力傳動系統帶來的駕駛樂趣。(作者:御堀直嗣,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雖然採用了轎跑的設計元素,但行李艙非常大
打開“ECO+”,時速在65∼140km/h范圍時,ECO COAST功能啟動,鬆開油門時會發動機處於空轉狀態,以節省燃油。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