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菱重工計劃使用3D打印機制造火箭部件

2014年07月23日08:15    

【相關新聞】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中):壓縮成本與自動駕駛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3D打印精致再現實際心臟,在探討手術方案上顯威力

奔馳新款C級在日本上市,車身的48%採用鋁合金

純電動車電池三年就劣化?日產公布LEAF更換電池價格

“我們還打算在火箭的開發中使用3D打印機”,三菱重工業在2014年7月17日召開的衛星發射服務媒體說明會上表示,該公司正在考慮使用金屬3D打印機來制造火箭部件。由於火箭每年隻生產數枚,因此很多部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使用3D打印機有助於降低制造成本。

三菱重工國防與航天領域航天業務部總工程師、首席工程師二村幸基(左)與營業統括部航天營業部部長小笠原宏(右)。

關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計劃在2020年試發射的“新型主力火箭”,三菱重工已被選為火箭研發以及利用該火箭提供發射運輸服務的民間伙伴(總承包商)。新型主力火箭的重要課題是降低成本,因此該公司對3D打印機十分關注,目前已開始進行相關基礎研究,打算利用3D打印機制造金屬部件。但該公司國防與航天領域航天業務部總工程師、首席工程師二村幸基表示,“火箭使用的特殊材料的成型方面還存在困難。首先要踏踏實實地進行基礎研究”。

新型主力火箭的概念

技術傳承的好機會

在說明會上,三菱重工還提到了火箭開發中的技術傳承。該公司表示,負責新型主力火箭的開發,讓該公司獲得了難得的技術傳承的機會。二村表示,“如果新型主力火箭的開發再推遲一年,就可能陷入沒有經驗豐富的人來傳承技術的情況”。

據二村介紹,日本大型火箭的基礎技術是在開發“H-II”的過程中培育起來的。但是,開發出H-II之后,三菱重工就再也沒有機會從概念設計開始負責大型火箭的開發工作,因此,該公司在技術傳承方面感到了危機。曾參與H-II概念設計的技術人員目前最年輕的也已經54歲,很快就要從管理職位上退休了,因此現在是剛剛來得及直接向年輕人傳授技術的時機。二村表示:“幸虧新型主力火箭的開發已開始,我們才獲得了在進行概念討論的過程中教授年輕技術人員‘Know-why’的機會,比如為何要採用這種設計,為什麼要採用這種規格等。能夠在公司內部直接進行技術傳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作者:吉田 勝,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