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断进化的空气净化器技术】(1)以气流控制“狙击”屋内灰尘【2】

2013年02月05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依靠2枚叶片产生较低、较长的气流

松下环境系统公司健康空气质量业务部第一技术小组空气清洁组组长木下刚说:“在近几年的问卷调查中,许多客户将‘房间灰尘’列为‘希望通过空气净化器清除的污物’,这是我们进行此次技术开发的契机。”

以往空气净化器的主要工作是去除香烟的烟气及异味等飘浮在空气中的物质。

不过,自花粉症病例开始增加的1980年代起,去除“花粉”开始受到重视。

之后,在室内饲养宠物的家庭增多,近年来,作为儿童过敏原(引起过敏的病原物质)的“房间灰尘”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粒子较小、较轻、飘浮在空气中的气味物质不同,房间灰尘的粒子较大、较重。因此,房间灰尘飘浮在室内的较低位置,过一段时间便会沉积在地板上,即便暂时净化了室内的空气,只要居住者进入室内、进行活动,房间灰尘又会飘扬起来。

在同一组从事开发一线工作的副组长村田贤一说道:“为了强力且迅速地吸收这种房间灰尘,我们开发出了‘双叶片’结构。”

从2012年度的最新机型开始配备的“双叶片”,是在空气净化器的出风口处设置2枚可动式叶片。

实际上,通过计算机模拟进行比较实验的结果显示,其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单叶片的机型是气流向斜上方吹出,因此,当气流碰到天花板、到达对面一侧的房间角落时,势头已经衰减。其结果是,积存的花粉及房间灰尘被吸引到空气净化器进风口的途中,有一少部分会残留在房间的角落里。

但是,配备了“双叶片”的今年的机型由于气流是向前方低处吹出,因此,能在较低位置产生循环的强气流,从而能够将灰尘吸入空气净化器。

的确,如果将叶片变为2枚,岂止是“吸尘”,简直就像“去取灰尘”一样,能够快速吸引远处的房间灰尘。

那么,这个“双叶片”的创意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将空气净化器出风口的叶片从单片增至双片的“双叶片”,各个叶片可分别动作。

木下回顾道:“为了更快、更强劲地去除房间灰尘,本公司一直专注于‘地板上30厘米’处的空气质量。2007年,在空气净化器前侧下部设置了房间灰尘专用进风口。”

利用计算机模拟的比较实验。由于单叶片生成(上)的气流容易扩散,因此,房间角落的灰尘会略有残留。而受到双叶片(下)控制的较低位置的气流可保持原有势头到达房间的对面一侧,因而空气净化器可在气流不扩散的情况下吸入灰尘。其结果是,房间灰尘的吸引速度比单叶片快了1.5倍。气流的运动以黑色表示,房间灰尘按照浓度高低顺序用红色、黄色、绿色、海蓝色表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