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来吧,西班牙居留权,只需16万欧元!【2】

2013年04月09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匈牙利向购买国债者提供永久居留权

除了房地产,有些国家还开始向购买国债的外国人提供永久居留权。比如,政府债务余额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8成的匈牙利。2012年12月,该国通过了相关法案,规定如果以最低25万欧元购买5年期国债,欧盟境外的外国人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而不是带期限的居留权(严格说,首先会发放暂时逗留许可,半年之后便可申请永久居留权)。

而且,购买者无需居住在匈牙利国内,取得永久居留权之后,便可在匈牙利国内就业及创业,此外,在地方参政权及利用公共教育机构等方面,也可享有多项权利。

还有,获得永久居留权之后,在无需入境检查的申根区(Schengen Area),如果半年内逗留时间不超过3个月,可无需签证进入任何国家,自由旅行。目前,俄罗斯及中国籍商务人士进入申根区必须持有签证。因此,取得无需办理申请签证手续、可自由移动的永久居留权,对于在欧洲没有立足点的外国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甚至还可取得“欧盟公民权”

布达佩斯律师事务所VJT & Partners的Janos Tamas Varga说:“对于力争在欧洲扩大业务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向购买国债的外国人提供没有限制的永久居留权,这一独特理念大概是绝无仅有的。”据称在该法案被提交到议会的10月以后,已经从中国、俄罗斯、中东及印度等接到了几百个咨询。

而且,与通过购买房地产提供居留权不同,购买国债的资金到期后就会返还给购买者,但购买者依然享有永久居留权。另外,在取得永久居留权8年后,如果满足一定条件,便可取得匈牙利国籍,也就是说,还可获得欧盟公民权。

欧盟司法内务部掌握了近年来各成员国开展旨在吸引投资的各种计划的现状。不过,境外外国人入境及逗留都是遵照各国的相关规定,目前并未建立欧盟统一法律。近年来,在对欧盟的怀疑趋于增强的英国,还出现了表示担忧的论调,认为财政紧张的西班牙今后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取得居留权的门槛,附带条件也将更为宽松。

成为住宅泡沫及洗钱的温床?

在目前已经开始提供居留权的国家,也出现了对该制度表示质疑的意见。因2008年的金融危机,经济陷入崩溃的拉脱维亚率先从2010年起,向购买房地产的欧盟境外外国人提供居留权。在首都里加购买14万欧元的楼盘,或者在其他城市购买7万欧元的楼盘,便可获得5年居留权,还可延长期限。

一直反对该计划的拉脱维亚欧盟议员罗伯特?西尔认为:“购买者主要是希望拥有别墅及在申根区内自由活动的外国人,提供居留权不会对创造就业等激活地区经济做出贡献。”

西尔还指出,由于购楼行为主要在俄罗斯富裕阶层中盛行,因而导致住宅价格暴涨,促使不能实现购房梦想的本国国民大量流向国外。而且,由于楼盘可以用现金购买,因而很容易成为洗钱的温床,此外,社会上还出现了这样的担心:借可在申根区内自由行动之便,以犯罪为目的的流入者有可能增加。

若财政困难长期化,则条件有可能放宽

西尔表示,将继续开展要求停止上述出售居留权计划的活动,他感叹地说:“如今最大的(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今后必须实施本国国民优先的政策。这种现状对于我们的美丽国家而言是堪忧的事态。”

当然,为了防止不测事态,各国都在对申请居留权者有无犯罪记录等进行仔细审查。据称,关于匈牙利国籍,实际上如果在取得永久居留权后8年内没有在该国内居住,便很难取得国籍,并且,还要求必须参加匈牙利语考试。

另一方面,一位移民专家表示,上述计划刚刚开始实施,申请者人数比较少,还看不到明显的影响,但他同时指出,财政形势严峻的各国政府今后有可能放宽申请者背景审查。

在人员、物资、金钱流动自由的欧盟区内,各国接受区域外外国人的条件急速发生变化,这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其动向值得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