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高精细影像“4K×2K”技术开发悄然兴起【2】

2013年04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关键词是“巴西”

不仅在日本,其他国家也行动了起来。索尼于2013年1月宣布,将于今年夏季在美国推出4K影像发送服务。韩国公共广播电视台KBS和LG电子正着手开展在微波数字电视上播放4K影像的试验。三星电子及大型VOD(视频点播)服务商Netflix等也在开展4K影像发送试验。而且,除电视外,还出现了还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便携终端上增加4K影像播放功能的举动。

图为三星和Netflix正在合作开展的4K影像发送试验的演示。

图为LG与KBS合作开展的4K影像微波数字电视试验的演示。均已在“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

影像服务运营商和家电厂商寄予厚望的关键词之一是“巴西”。他们准备在2014年6~7月举行的巴西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8月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实现新一代超高精细影像服务商业化。其中,日本正在研究推出以此为口号的服务的计划。

日本总务省于2012年11月成立了由专家和企业相关人士组成的“广电服务增强研讨会”。在该研讨会开设的超高精细影像分会上提供的资料指出,为了提高服务,需要建立“全日本”推进体制以集中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

各电视厂商纷纷推出配备4K影像显示功能的大屏幕电视和投影仪;很多相机厂商也在投产或开发摄像用4K摄像机;电影行业也纷纷用4K影像拍摄电影并上映。

如果摄像装置、显示装置以及向家庭发送4K影像的广电和通信基础设施完善,那么很多观众通过超高精细影像观看在巴西举行的两大体育赛事,以及东京都列入候选城市的2020年奥运会等赛事的环境就有可能实现。因此,影像业希望通过基于高精细化的新服务,提高影像服务的附加值,以促进服务推广并唤起平板电视需求。

CATV、卫星电视及电信服务商积极行动的原因是,与微波数字电视相比,4K影像更容易追加超高精细影像的新服务。

4K影像会不会重蹈3D影像的覆辙?

高精细4K影像和8K影像的数据容量比目前电视机采用的HD影像要大。业内普遍认为,要想确保可利用微波数字电视播放超高精细影像的频带,就必须大幅改变现有框架。而CATV和卫星电视则具备容易通过新技术确保播放频带的条件,比如可以高效利用通信网络及利用新卫星等。

SKY Perfect JSAT现在计划在2014年5月把利用视频压缩技术“MPEG-2”编码的影像服务改为利用下一代压缩技术“H.264/MPEG-4 AVC”。通过采用压缩效率更高的视频压缩技术,可以空出一些卫星电视的传输频带。该公司认为可以用空出的频带发送4K影像等。NHK和NNS开展的传输试验采用了利用CATV的几个空闲频道传输分割后的8K影像、然后由接收器合成的技术。使用该技术,无需大幅改变现有CATV设施的构成就能直接传输8K影像。

2013年1月,继H.264之后的新一代视频压缩国际标准“H.265(HEVC)”技术也已确立。该技术的压缩率是H.264的两倍,无疑可以比现在的试验成果进一步提高传输效率。

利用CATV和卫星电视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容易在外置机顶盒(STB)上采用新技术。当然,需要促使用户换购作为显示装置的4K电视这一点跟采用微波电视方式一样。不过,即使是不支持4K播放的现有4K电视,也能够通过增加外置设备来显示4K影像。只要组合使用今后会更加便宜的4K电视和外置装置,就很容易建立起4K影像收视环境。

当然,要向家庭发送4K影像,不仅要开发并制造接收装置,还要引进支持4K影像的商用广电设备,这就要增加前期投资。因此,服务运营商涉足超高精细影像服务的门槛很高。并且,不少人认为“仅将HD变成高精细,前景并不明朗”。经常举的例子是3D影像。

虽然很多厂商都宣称生产出了3D电视,但由于佩戴专用眼镜很麻烦以及3D影像内容不太多等原因,现在看来3D影像并未取得成功。虽然电影院的3D电影增多,但家用影像服务致力于3D影像的并不多。因此有人质疑,4K影像会不会重蹈3D影像的覆辙呢?

不过,也有人指出4K影像的收视环境有两个不同于3D影像的用户体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