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零成本”节电!家庭节能服务起飞在即【2】

2013年06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始于英国的划时代政策

另一方面,作为该领域的领头羊,英国推出了一项以更大规模推动家庭节能支援的新制度。这就是2013年1月开始实施的“绿色新政”制度。英国政府对这项制度的定位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消费者节能政策。瞅准商机的很多民间企业把这句话当成宣传语,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商战。

制度的流程如下图所示。首先,有意享受制度优惠的消费者委托政府委任的“绿色新政评估员”,对住宅节能改造的效果等进行评估。评估员向消费者询问建筑的设备性能和家庭成员结构,通过分析智能电表等积累的能源使用历史数据,对采用哪些节能设备能够减少多少电费进行评估,并且把评估的结果提交给消费者。

图1:英国2013年1月开始实施的“绿色新政”制度的流程评估员、绿色新政供应商、设备安装商需要经过国家审批,以维持一定的水准。

消费者以此为依据,与金融机构等“绿色新政供应商”(GDP)探讨改造方案。然后通过取舍选择决定采取的措施,并与绿色新政供应商签订贷款协议。

绿色新政供应商负责安排节能设备安装商进行施工。完成施工后,把与电费同时征收的施工费分期付款金额和期限通知电力公司。设备费用和利息由消费者每月连同电费一起分期支付。支付金额基本上低于通过节能改造减少的电费。这样一来,消费者无需任何初期投资,即可安装节能设备,而且还能降低电费。

英国政府认为,安装隔热材料、提高锅炉效率、将窗户更换双层玻璃等,此类可压缩取暖费用的对策非常行之有效。按照英国政府的估算,以此类产业为中心,在本世纪20年代将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

关键在于降低资金回收风险的机制

绿色新政具有划时代意义之处在于,分析能源信息并做出评估的节能顾问“绿色新政评估员”具有业务性。以前面向个人开展节能服务业务之所以难以成立,是因为与企业相比,个人的电费金额小,而且针对个人的信贷管理困难,分期付款的金融风险高。

绿色新政是要通过在征收电费时同时征收设备费用和利息以大幅降低资金回收风险,由此大量发掘个人业务,以提高业务效率。由电力公司代为回收设备成本这一点是制度的创新之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