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零成本”节电!家庭节能服务起飞在即【3】

2013年06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风险企业在美国实现成长

在美国,风险企业也通过让电力公司参与促进家庭节能,在家庭市场上成功建立了业务模式,并实现了发展。

作为美国清洁技术风险企业的生力军而闻名的Opower公司通过分析智能电表收集的住宅能源使用信息,向消费者发送图表等形式的报告,成功促进了消费者的节电行动。

Opower创办于2007年,其商务模式的特点是通过与电力公司签约获得收入。多家电力公司现在都委托Opower代为制作随能源使用情况分析报告发送的缴费通知。

图2:美国风险企业Opower公司的商务模式电力公司为了达到州政府规定的标准,委托Opower制作分析报告,以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

因为在美国,部分州政府要求能源供应商承担督促用户节能的义务。约有20个州在推行这项名为能效资源标准(EERS)的制度。能源供应商采用Opower的报告正是为了提升用户的节能意识。

Opower在把电力使用情况制成表格的同时,还根据行为科学理论,通过与同规模家庭进行比较等方式,适度激发用户的竞争心理,从而提升用户的节电意识。现在,该公司受75家公益企业委托,制作约1500万户家庭的报告,并且取得了每年削减用电量约2%的成绩。

从智能电网到“软件电网”

迄今日本国内面向家庭展开的节能相关业务,大都是销售节能家电、进行隔热改造等硬件方面的业务。家电环保积分和住宅环保积分等制度支持了这些环境业务的发展。但现如今,美国的能源业务发展的方向已经从“智能电网”转向了“软件电网”。

在家庭市场上,构建商务模式的关键不在于在住宅中安装智能电表,而是如何分析新型电表收集到的能源使用数据并且充分加以运用。在英国和美国,政府推行的制度很好地推动了此类新技术的发展,创造出了新业务。

在日本,开篇提到的ONE能源也利用住宅能源管理系统补贴制度,以及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着手开拓家庭节能服务领域。但是,由于产生经济效益的情况有限,此类服务能否形成商务模式,目前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要想在家庭市场上推动节能服务业务的发展,还需要政府设计出崭新并具有革命性的制度,以能够充分利用能源使用数据。(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