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4)太阳热利用从热水供应扩大到空调制冷【2】

2013年07月29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太阳能先生”打保票

前夏普公司常务董事、在太阳能发电行业被称为“太阳能先生”的富田孝司也在太阳热利用领域发现了商机。

富田孝司率领的智能太阳能国际公司(Smart Solar International)在2012年7月上市了可同时提取电力和热量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设想用于供应热水和制冷。

智能太阳能国际开发的可回收利用太阳热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制造大棚栽培的供暖热水等。

这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原理是,将多层化合物半导体单元(发电元件)接合形成棒状模块,利用半圆形反射镜聚集阳光,并照射在模块上,以此提高发电效率,同时,使制冷剂在装有模块的玻璃管中循环,以回收热量。发电和热回収加在一起,能源转换效率可达到50%到60%。

富田社长表示:“有效利用以前被废弃的热量,这在今后或许会成为一个有趣的产业领域。”

智能太阳能国际于今年6月开始销售系统可靠性等得到进一步提高的改良产品。目前,日本大和房建工业公司已经决定在奈良工厂采用。将把太阳能发电系统设置在食堂屋顶上,所发电力用于内部消费,剩余部分销售给电力公司,回収的太阳热用来制造热水用于热水供应。

在日本,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实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需求日益扩大,但另一方面,由于海外企业的崛起等,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富田社长充满信心地表示:“如果结合热利用,太阳能电池的价值会进一步得到提高。面对目前的困境,我们将把焦点放在只有我们能供货的市场上。”

智能太阳能国际首先盯上了农业领域的需求。通过为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的宫城县草莓农户提供重建支援的“草莓项目”, 已经提供了相关系统。其原理是,使地下水与制冷剂进行换热,然后将升温的水用于塑料大棚供暖。塑料大棚的供暖燃料费约占生产成本的3成。如果采用智能太阳能国际的系统,既可削减燃料费,同时还可将所发电力出售,得到副业收入,这对于农户来说,似乎非常有吸引力。

智能太阳能计划设定不用10年便可收回初始投资的价格,积极开拓市场。力争在2~3年后,按发电输出功率计算,每年销售2.4万千瓦的设备。(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