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7.5%GDP揭示中国经济的“六重苦”【2】

2013年07月30日09: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公共投资维持高水准

还有不少人担心,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会拖慢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甚至有看法认为,房地产泡沫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崩溃相互作用,将使中国经济陷于困境。6月下旬,银行间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13%左右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事实上,中国1~6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在主要需求项目中增幅最大。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3%,从资金的来源来看,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18.9%。

在中国,随着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过公共投资刺激经济的效果逐渐下降。中央政府之所以还继续保持高水平的投资,是因为不愿意看到经济全面停顿的局面。

中国经济也面临“六重苦”

中国在1994年实施大规模税制改革后,上缴中央的税收比例大幅增加。现在,税收的约5成直接分配给中央政府。如此一来,中央政府的债务余额与GDP的比率就仅为20%左右,使得政府能够短期动用财政收入。

因此,支撑中国经济的最后的支柱——来自中央政府的公共投资财政余力目前没有问题。中国的中央银行,也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也不独立于政府,其金融政策的目标很明显是要粉碎泡沫。

然而,从中长期来看,不得不说中国经济还存在诸多问题。日元升值、劳动法规、高电价等一直被称作是日本经济的“六重苦”。借用这一说法,中国经济其实也面临着“六重苦”。

前面提到的人工费上涨就是其中一重苦,人民币升值是另一重苦。虽说采用的是浮动汇率制,但中国的汇率水平依然受到政府管理。在化石燃料进口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为了抵抗通货膨胀的压力,政府很可能继续引导人民币升值。

还有一重苦是以“鬼城”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乱开发以及财政困难。日本内阁府的官员对此也很警惕,认为“如果地方财政困难持续下去,在经济出现循环性恶化时,有可能会出现无法实施有效的刺激措施的风险”。

人工费上涨的背后原因之一——老龄化也是中国经济的一重苦。尤其是公共养老金,“挪用”后来人缴纳的养老金的“空账”运行状况已经常态化,中国官方曾经推测,养老金缺口已经达到了2万亿元。而且,无法排除这一数字是低估后的结果的可能性。

今后,中国还有可能需要向环保措施投入巨额费用,这一点同样不可忽视,也是中国经济的一重苦。与此同时,这样的动向也无可避免地会给企业的生产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该领域很难推算出明确的成本,负荷的大小还不得而知。

最后一重苦是,中国企业改善生产效率的进展缓慢。日本以石油危机为契机,在高速成长期结束到泡沫崩溃之前,大致维持住了3~4%的经济增长,在此期间,日本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提高生产效率。而在中国,在国企垄断市场的状况下,市场还存在诸多限制,因此企业很难提高效率和实现创新。在中国已经结束高速成长的今天,提高生产效率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考验。(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