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4K和弯曲屏谁将成为电视机市场的救世主?【2】

2013年10月18日08:28    

弯曲屏会成为武器吗?

再将目光转向其他国家的电视机市场,除了4K电视机以外,还有一股小潮流正在形成,那就是“弯曲屏电视”。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沿左右方向弯曲的电视机,率先推出这种产品是韩国企业。LG电子和三星电子2013年6月在韩国和美国推出了55英寸的弯曲屏有机EL(电致发光)电视机。

笔者在看了弯曲屏电视机发布会后,起初觉得这种电视机与其说反映了消费者的需求,不如说是为了发挥其采用的有机EL显示屏的技术优势。对于在玻璃基板上形成的元件本身发光的有机EL屏来说,这要弯曲面板部分就能实现弯曲屏电视,而对于必须有背照灯的液晶屏来说,除了收纳液晶分子(起快门作用)的面板部分外,还需要使背照灯部分弯曲。因此,要实现弯曲的液晶屏是很难的。

但进入9月份,液晶电视机也有配备弯曲屏的产品问世。索尼美国公司于9月4日宣布,将在美国市场推出65英寸的弯曲屏液晶电视机。已在销售弯曲屏有机EL电视机的三星电子也在9月于德国柏林举行的欧洲最大家电展会“IFA”上展出了弯曲屏液晶电视的试制品。虽然过去认为液晶电视机背照灯的弯曲会导致亮度不均,但现在看来稍微弯曲一点是没关系的。

有机EL被业内公认为是新一代显示器的主流技术。但在画质和薄型化方面,很难说有机EL具有明显的优势。液晶也实现了一定的“弯曲”功能以后,有机EL正式崛起所面临的障碍可以说更大了。

索尼将在美国市场推出的65英寸的弯曲屏液晶电视机。

那么,使电视机弯曲有哪些好处?笔者以前没有机会观看弯曲屏电视机,在LG电子日本公司和扬声器开发商京瓷于8月29日在日本举行的技术发布会上,才实际观看了55英寸的弯曲屏有机EL电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