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的胜者】(三)美国无法成为能源出口大国【2】

2013年11月21日14:30    

那么,美国的今后将会如何?2012年国际能源署发表观点认为,“美国今后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北美将成为石油出口国”后,到处都在议论“美国今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出口国”。

从下方所示国际能源署的图表来看,今后美国的常规石油产量还将继续减少,随着页岩革命的进展,页岩气伴生的丙烷等液体成分,以及页岩油的产量预计将会激增,到2017年左右,将超过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

但这个图表是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渐减少为前提。而且,在2020年以后,页岩油的生产将开始减少,即便按照设想,产量将超过沙特阿拉伯,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据称页岩油的兴旺最多还能持续10年。

而且,从美国石油需求的曲线来看,石油需求减少了约25%。这是以严格遵守美国严格的燃效规制为前提。尽管如此,美国由于石油产量仍然满足不了需求,因此还是石油进口国。其实,国际能源署所说的石油出口国并不是“美国”,而是“北美”,必须把加拿大的油砂增产包括在内,这个设想才能实现。

在环境政策间摇摆的美国

现在,美国能源政策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对于纵跨南北的“基石XL”( Keystone XL)管线的审批。要想推动加拿大进一步扩大油砂生产,就必须要设置这条管线,但要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的奥巴马总统却无法作出这样的判断。有看法认为,如果在2013年内无法通过审批,加拿大的油砂业务就将受到严重制约,并蒙受重大打击。另一方面,如果予以批准,奥巴马总统恐怕会失去环保派的支持。

美国批准向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气成为热门话题。但批准之前的研究过程就耗费了近2年的时间,前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直到退任,也没能作出决定,把任务交给了下一任部长。这件事本身就体现了批准出口是个多么困难的问题。今后,预计将有若干项目通过审批,但估计都会控制在一定限度。从这些问题来看,美国恐怕不会在今后成为能源出口大国。

如今,在美国,企业开始纷纷退出赔本的页岩气业务,市场判断,页岩气的价格今后将呈上升趋势。天然气价格现在已经是2012年的2倍,到日本开始进口的时候,削减液化天然气进口费用的效果恐怕已相当有限。

在美国,页岩油生产虽然在持续扩大,但有研究认为,要想实现盈利,原油价格至少要达到1桶80美元以上。从全世界来看,这个成本相当高,假设原油价格因生产过剩而下降,页岩油的生产估计也将无法维系。

如上所述,在常规原油达到石油峰值之后,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在这样的前提下,页岩革命才得以实现,因此按道理 并不会使能源价格下降。只不过是能源价格继续上涨之前的权宜之计。因此,我们应该认真倾听脚踏实地的冷静分析,而不要被先入为主的讨论所迷惑。(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