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部件创世记】(一)戈恩冲击再度来袭【2】

2013年11月26日08:21    

中韩参战的背后,日产自有“打算”

日产为了攻占世界市场,正准备以低廉的价格,接连不断地推出款式多样的汽车。导入CMF、推进部件通用的目的就在于此。

从2010年开始,日产以占采购金额80%的100种部件为对象,逐一制定了“战略”。战略包括部件企业的网点、产能和压缩成本的建议等内容,给出了目标购买价格。日产和雷诺的负责采购和设计的4名董事以此为依据,确定了每种部件的通用化程度和采购对象。

雷诺日产两家公司相加,按金额计算,车型之间实现通用的部件原本约占4成,在推行CMF1之后,这一比例将一举扩大到8成。在这一过程中,部件企业的境遇是冰火两重天,有的订单激增,有的大幅减少。

日产负责采购的常务山内康裕说:“我们过去的态度是能通用就通用。而这一次是以通用为前提开发汽车,力度截然不同。”

不过,在对交易的部件企业进行筛选后,如果拿不到订单的部件企业遭到彻底淘汰,该领域的竞争就会消失。要采取怎样的办法,才能保持多家部件企业相互竞争的状态呢?

日产透露:“为了在所有部件市场上掀起竞争,我们事先已经按照部件的种类,设想好了合作部件企业的份额。”

日产汽车采购主管常务山内康裕

以某部件为例,2011年A公司的份额为30%,B公司为40%,C公司为30%。2016年A公司为40%,B公司为30%,C公司为30%。为了创造竞争状态,对于竞争不足的部件,日产也不忌讳向中国和韩国的新企业敞开大门。

过去,在日产合作方的名册中满眼净是“日产系”部件企业。而在2012年,这份名册中出现了依靠低价位实现发展的中国部件企业——敏实集团的名字。2013年7月,中国航盛集团也加入到了合作名册中。

CMF1约4成的部件从中国和韩国采购。日产如今正在逼迫日本国内的部件企业进军九州,该公司的山内常务断言,“要消灭从关东运往九州的部件”。

与日产长期合作的不少部件企业都把主力工厂设在神奈川县近郊。在日本的国内生产触顶回落的今天,在九州新建工厂绝非易事。尽管如此,“依然有多家部件企业担心失去业务,急匆匆地四处寻找地皮”。

弱肉强食的无情战争已经在九州打响。今后,部件竞争的战火还将烧到整个日本,乃至全世界。(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实、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