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三大系統LSI商或於3月大重組,未來戰略仍難制定

2013年01月22日09:00    

【新聞鏈接】

全球鐵道車輛市場有望穩步增長,SiC逆變器備受關注

中國庫存或導致1月份大型液晶面板價格將快速下滑

2013年FPD市場展望:增長率低於5%,技術革新不會停止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一):移動通信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二):無線L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三):無線PAN篇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四):無線供電篇

日本三大系統LSI制造商的業務合並談判已接近尾聲,將在3月底之前確定框架,2013年度內實施重組。不過,由於技術革新,重組后的戰略卻很難制定。

參與合並談判的瑞薩電子的那珂工廠(茨城縣常陸那珂市)

日本半導體產業很可能在不久進行重組。2012年是日本半導體行業大動蕩的一年,大型DRAM企業爾必達存儲器公司破產、大型MCU企業瑞薩電子公司接受救助,2013年的焦點則是系統LSI行業的重組。

參與重組的是富士通、鬆下和瑞薩三家企業。這三家企業從2012年初開始進行業務合並談判。作為主角之一的富士通公司的社長山本正在接受《日經商務周刊》等採訪時表明了要盡快結束談判的決心,他表示:“2013年3月底之前將明確方針,2013年度內完成經營合並。”

系統LSI是在一個芯片內集成了運算處理及內存等功能的半導體器件,廣泛用於家電及汽車等多種產品。日本各電子廠商將系統LSI作為提高產品性能的關鍵核心部件,長年致力於開發和制造。在數字家電需求擴大的2000年以后,各廠商還紛紛啟動了最尖端工廠。

但取得的成果很少。由於系統LSI是隨著應用產品不同而需要不同性能參數的定制品,因此其收益會受到產品銷售情況的大幅影響。另外,隨著數字家電的商品周期越來越短,很多系統LSI尚未完全收回開發成本,電子產品就結束了商品壽命。各電器企業的系統LSI業務每當遇到經濟衰退就出現收益惡化,以前已傳出多種重組方式。

從2012年初日本廠商在數字家電市場上呈現頹勢開始,瑞薩就開始削減過剩設備,表示將出售或關閉系統LSI的主力生產基地鶴岡工廠等。三家企業在協商業務合並的同時,還在推進制造的外部委托,希望通過注重開發和設計來維持經營。

不過,即使合並談判成功,日本的系統LSI產業也未必能夠東山再起。原因之一是半導體市場上正在推進新的技術革新。

海外在擴大採用通用型半導體器件

日本一直堅持從系統LSI到最終產品的一條龍生產,控制自主技術,而海外的電子行業正在擴大採用無需設計和生產專用的系統LSI,就能夠根據產品變更設置的“FPGA”通用半導體器件。美國大型半導體企業賽靈思公司的總裁兼CEO(首席執行官)Moshe Gavrielov說:“(日本)阻礙了向FPGA的迅速過渡。”

賽靈思在FPGA市場上佔有近50%的全球份額,是該領域的龍頭老大。該公司稱,智能手機及家用游戲機等量產品今后還會使用系統LSI,而多品種少量生產的通信設備及醫療器械等將進一步轉向FPGA。Moshe Gavrielov強調,“FPGA的市場規模到2020年將達到100億美元,是現在的2倍”,估計“其中大部分是替代系統LSI的需求”。

目前,系統LSI在世界半導體市場上佔有3成以上的份額,不會隨著FPGA的普及而立即失去市場。但是,系統LSI的主戰場不是日本企業佔有優勢的制造工藝,而是正在向半導體設計及開發等知識產權轉移。如果不能告別從大型家電企業接包定制的思路,去追求可與海外知名企業相互競爭的附加值,即使三家企業進行業務合並,也未必能取得成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