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佳能“EF24-70mm F4L IS”鏡頭:小巧而高畫質,微距功能頗具魅力!

2013年01月22日09:19    

【相關新聞】

一根不起眼的連線,能否讓iPhone5鎖住暴利?

蘋果反超三星的關鍵在中國

“3D電視”短命, “4K電視”怎麼賣?

滿場都是4K電視,熱鬧背后暗藏隱憂

中國手機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興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布智能手機旗艦新品“Grand S”

在2012年9月剛剛通過“EF24-70mm F2.8L II USM”改進了大口徑標准變焦鏡頭的佳能,又在12月投放了擁有F4恆定大光圈的新款標准變焦鏡頭,這就是本文將要介紹的“EF24-70mm F4L IS USM”。

佳能 EF24-70mm F4L IS USM

鏡頭卡口:佳能EF卡口

上市時間:2012年12月19日

實售價格:14.28萬日元

隨著EF24-70mm F4L IS USM的上市,佳能還追加了該鏡頭與之前上市的全尺寸單反相機“EOS 6D”搭配的套裝(實售價格在25萬日元左右,約1.7萬元人民幣)。不難看出,佳能是針對從EOS 6D入手涉足全尺寸單反相機領域的用戶而開發的這款鏡頭。因此,這款鏡頭本身做得非常小巧,完全能夠將EOS 6D的出色畫質體現出來。此次實拍使用的是EOS 6D的“老大哥”——全尺寸單反相機“EOS 5D Mark III”,其表現當然也十分出色。

與此前F4恆定光圈變焦鏡頭“EF24-105mm F4L IS”相比,能明顯感受到EF24-70mm F4L IS USM的進步

EOS 5D系列從第一代機型到現在的Mark III,套機配的鏡頭都是“EF24-105mm F4L IS USM”。由於可實現最短焦距為24mm的四倍變焦,還附帶手抖動補償機構,所以筆者一直都很喜歡使用這款鏡頭。但遺憾的是除了便利以外,就再沒有什麼賣點了。而且鏡頭尺寸較大,彎曲和逆光時的光斑很明顯。

在F4恆定光圈變焦鏡頭中,作為EOS 5D系列和6D系列套機鏡頭而為人所熟知的老款產品“EF24-105mm F4L IS USM”。

雖然是L鏡頭但價格合適,這點頗受好評,但尺寸和拍攝性能有時會令人不滿。

相機在這幾年發展迅速,筆者期待著“EF24-105mm F4L IS USM”也進行一番改進。不過,佳能以令人意外的方式做到了這一點:將望遠側焦距從105mm縮短至70mm(不過,EF24-70mm F4L IS USM並不完全是EF24-105mm F4L IS USM的后續機型)。

如果將兩者簡單加以比較,EF24-70mm F4L IS USM在望遠側拍攝性能上做出了犧牲﹔就上市時間而言,距EF24-105mm F4L IS USM上市已經過去七年多了。這期間,鏡頭的設計和制造技術已經大大提高。此次採用EF24-70mm F4L IS USM進行的實拍,是筆者於2012年底在尾道旅行時拍攝的,僅一天的拍攝就讓筆者切身感受到了EF24-70mm F4L IS USM的進步。

細膩的畫面讓人感到驚訝。每一片屋頂瓦片都清晰可見(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200秒、F8)。
以開放F值進行拍攝。虛化效果很出色,讓人想不到是變焦鏡頭拍出來的。雖然是逆光,但卻拍得很清晰(EOS 5D MarkIII,ISO100、1/500秒、F4)。

微距功能令人驚訝,鏡頭前端可靠近拍攝物體至3cm!

此次實拍是筆者第一次採用EF24-70mm F4L IS USM進行拍攝,從拍攝的照片來看,這款鏡頭的精細感截然不同於EF24-105mm F4L IS USM。將圖像擴大后發現,照片中線條拍得非常清晰。由於恆定光圈為F4,因此說實話筆者沒有對虛化效果抱有太大期望,而實拍后卻發現虛化效果非常好。估計可以用於人物肖像拍攝等用途。

EF24-70mm F4L IS USM的最大特點是切換式的微距模式。滑動鎖扣式開關,同時從望遠側開始轉動變焦環,就可切換成微距模式。通常最短攝影距離為38cm,而微距模式下可縮短至20cm。這個數字是從感光元件開始計算的距離,實際上鏡頭前端可靠近拍攝物體至3cm左右。

70mm的焦距適合近拍。而且,EF24-70mm F4L IS USM配備可以同時抑制傾斜抖動和上下左右抖動(平移抖動),可在微距攝影時發揮威力的混合IS。可在旅行時輕鬆拍攝品嘗過的料理和富有特色的工藝品等,而且完全可以用於真正的自然攝影。如果擁有這款鏡頭,其效果與在手頭現有的攝影器材中加入一個微距鏡頭是一樣的。

試著使用了這款鏡頭的特點——微距功能。Exif信息顯示為“77mm”,這有點莫名其妙(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640秒、F8)。
左上方的虛化效果因為漸暈而變成橄欖球狀,不過在逆光且亮度差較大的場景下,這張照片拍得很好(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400秒、F4)。
雖然沒有配備移攝模式,但手抖動補償機構一直開啟也可以出色地完成移攝(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4秒、F4.5)。

可通過一個鏡頭滿足優秀的描繪性能、近拍性能和手抖動補償功能

在此次實拍中,筆者曾換成35mm F1.4 DG進行拍攝。35mm F1.4 DG的重量為665g,而EF24-70mm F4L IS USM僅為600g。從定焦鏡頭改為變焦鏡頭后變輕了,這一點讓人感覺有些奇怪。

但EF24-70mm F4L IS USM無論在重量上還是拍攝感覺上都很輕快,這確實是真的。西格瑪的35mm F1.4 DG是一款大光圈定焦鏡頭,採用的拍攝方式是為防止拍得模糊而由用戶自己移動來完成拍攝。雖然這是一個富有創造性且令人興奮的操作,但在旅行時用變焦鏡頭輕鬆構圖也不錯。

在幾條小巷交匯的地方架起相機后,一隻貓突然出現。在這種情況下,變焦鏡頭起了大作用(使用EOS 5D MarkIII,ISO200、1/60秒、F8)。
將焦點從標准移至中望遠端壓縮空間后,雜亂無章的小巷也實現了完美的構圖(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200秒、F8)。
照片中是當地叫做“Gaudi House”的古老木制房屋。房屋的各個細節之處都被完美再現(使用EOS 5D MarkIII,ISO400、1/60秒、F5.6)。

EF24-70mm F4L IS USM的變焦比不到三倍,不過24mm∼70mm對於普通抓拍來說足夠了(貪心點說,希望望遠側擴大到85mm)。由於配備微距功能和出色的手抖動補償機構,因此隻要在相機上安裝這麼一個鏡頭,就可以悠然自得地去旅行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