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動汽車的發展將使輕便的三輪汽車復活

2013年01月22日09:01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造型尺寸進一步增大,實現“打印”大型模型

馬自達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顯著

夏普開發出新構造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

東京申奧37個場館一舉公開,計劃總投資4554億日元

【盤點2012】車用電池篇:電池廠商苦於純電動汽車低迷

【盤點2012】仿生技術篇:因節能和環境負荷小而再受關注

【盤點2012】半導體封裝篇:基於TSV的三維封裝繼續備受關注

【盤點2012】觸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蓋板一體型開始普及

提到“三輪車”一詞,你會聯想到什麼?或許會立刻想到兒童三輪車,上年紀的人可能會想到令人懷念的“三輪摩托車”,喜歡吃披薩的人肯定會想到外賣用的“三輪踏板摩托車”。

不管怎樣,目前來說,三輪汽車作為交通工具非常冷門。但是,將來有可能作為小型低速的純電動汽車(EV)變成熱門。

其原因是,三輪汽車小巧靈活,購買價格和維護費用低,環保性能出色,這些特點非常適合處於“擺脫汽油時代”的地區。在中國山東省的農村等地區,三輪的低速電動汽車已成為一種普通的代步工具。

日本國土交通省為普及比輕型汽車還小的1∼2座的“超小型交通工具”,於2012年6月公布了《超小型交通工具導入指南》,並於同年11月宣布,為確保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正考慮新出台放寬道路運輸車輛安全標准的認定制度,之后在12月21日之前就制定認定制度公開征集了意見。

估計將超小型交通工具定為新的車輛分類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日本已開始為其普及正式展開行動。

1950年代曾盛極一時

在日本,以三輪摩托車為代表的三輪汽車在二戰后到1950年代曾非常興盛。但隨著道路基礎設施道完善以及允許高速行駛,三輪汽車在轉彎時側翻的事故頻發。

並且,在構造上,三輪汽車的舒適性比四輪汽車差等問題也凸現出來。在成本上,三輪汽車相對於四輪汽車的優勢減小,導致其開始衰退,不久就基本上從量產汽車中消失了。

改善構造確保安全性

曾被日本市場淘汰的三輪汽車之所以有可能作為超小型交通工具復活,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隨著技術的進步,三輪汽車比以前更能確保安全性﹔二是,在一定范圍內,安全標准將被放寬。

圖1:豐田技術會的三輪HV“MINUTE-S”

為提高三輪汽車安全性做出貢獻的是,能實現接近四輪汽車穩定性的“反向三輪車”構造和優化控制左右車輪轉數的技術問世。

反向三輪車的車輛結構不是傳統三輪汽車的一個前輪兩個后輪,而是兩個前輪一個后輪。這樣,基本就能避免彎道側翻等情況。

在反向三輪汽車方面,近年來風險企業嘗試商業化,以及大型汽車廠商公布概念車的例子越來越多。比如,由豐田汽車公司的有志技術人員組成的豐田技術會在2012年11月於愛知縣舉行的“汽車未來博覽會2012”上展出了“MINUTE-S”(圖1)。這是一款組合了小型混合動力車(HV)“Aqua”所配備的馬達和電池與雅馬哈“WR250R”摩托車用發動機(排量250cc)的三輪混合動力車。

本田汽車公司在2010年的日內瓦車展上發布了單座三輪電動汽車“HONDA 3R-C Concept”(圖2)。此外還有加拿大CAMPAGNA公司開發的“T-REX”、美國OptaMotive公司開發的電動汽車版T-REX“E-Rex”及美國Aptera Motors公司開發的“Aptera 2”等開發案例(圖3)。

圖2:本田的三輪EV“Honda 3R-C Concept”

圖3:美國OptaMotive的三輪EV“E-Rex”

調整左右車輪的轉數以提高穩定性

確保安全性的另一項技術是使用嵌入車輪的“輪轂電機”對左右車輪進行控制。採用這種控制方式,即使是一個前輪兩個后輪的構造也不用擔心側翻。

ElecTrike Japan公司面向企業等開發的三輪電動汽車“ElecTrike”通過有效控制輪轂電機,對左右車輪的轉數分別進行優化調整,消除了發生側翻的隱患。ElecTrike採用了印度摩托車廠商Bajaj生產的車身(圖4)。

圖4:ElecTrike Japan的三輪EV“ElecTrike”

此外,還有澱川制作所開發出的三輪電動汽車“Meguru”(圖5)和E-Minimo公司開發的“BATORA-3R”(圖6)等。

圖5:澱川制作所的三輪電動汽車“Meguru”

圖6:E-Minimo的三輪電動汽車“BATORA-3R”

三輪電動汽車比四輪汽車的構造簡單。因此,預計今后將有更多的中小企業和風險企業涉足這一市場。(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