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汽車企業如何應對美國“ZEV法案”的2018年問題?【2】

2013年09月16日09:04    

什麼是ZEV法案的2018年規定問題?

目前ZEV法案規定的內容是在2008年敲定的,以2009年∼2017年的車型為對象。最近,CARB宣布,從2018年車型起,ZEV法案的內容將會做大的改動。截至2013年6月,已公布的改動大致有五點。

1.從2018年車型開始,ZEV法案的要求明顯更加嚴格(表1)。要求2018年車型中ZEV的比例為4.5%,之后逐漸增加,2025車型將達到22%,大約是2018年車型的5倍。

表1:ZEV法案的要求

車型年份 要求的ZEV比例
2018 4.5%
2019 7.0%
2020 9.5%
2021 12.0%
2022 14.5%
2023 17.0%
2024 19.5%
2025及以后 22.0%

2.ZEV法案原本只是針對大型企業(LVM:Large Volume Manufactures),從2018年車型開始,范圍將擴大到中型企業(IVM:Intermediate Volume Manufactures)。因此,對象企業將從過去的6家(克萊斯勒、福特、通用、豐田、日產、本田)擴大到富士重工、馬自達、寶馬、戴姆勒、現代起亞、路虎、大眾、沃爾沃等。

3.積分對象僅限ZEV(EV和FCV)和PHEV,HEV、CNG車、低燃耗汽油車不在其中。

4.ZEV(EV和FCV)和PHEV均按照EV模式續航距離計算積分。

5.平均每輛車的積分減少。

另外,在對已有規定做改動的同時,修改中也增加了使目前的規定可以順利過渡到新規定的內容。

強化ZEV的兩個理由

CARB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大幅調整ZEV法案?筆者認為這主要是出於兩個因素。一個因素是原本反對ZEV法案的急先鋒——通用汽車在2009年破產。在奧巴馬政權的支持下,通用汽車死而復生。而環境保護團體、環境推進派是支持奧巴馬政權的一大力量,他們支持CARB的ZEV法案。顧及到奧巴馬政權,重獲新生的通用汽車很難再像過去那樣從正面反對ZEV法案。

另一個因素在於特斯拉的Model S與日產的EV“LEAF”。過去,美國大型汽車企業一直指責ZEV法案不現實,但隨著Model S這款年銷量達到2萬輛的EV登場,這些企業很難再固執己見。

尾氣排放法案《馬斯基法》在1970年代剛出台時,也曾被指責目標無法實現,在這種局面下,本田通過開發CVCC(Compound Vortex Controlled Combustion,復合渦流調整燃燒方式技術),成功達成了目標。對於ZEV法案,CARB似乎也在期待出現像本田這樣的企業。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