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汽車企業如何應對美國“ZEV法案”的2018年問題?【3】

2013年09月16日09:04    

希望企業積極挑戰

但是,強化環境法案也有可能降低美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ZEV法案令筆者最感興趣的地方是,為何CARB明知如此還要積極強化ZEV法案。

對於這個疑問,筆者想起了哈佛大學著名教授邁克爾•波特(Michael E. Porter)提出的“波特假說”。波特教授說:“嚴格的環保法規不一定會使企業的競爭力低於外國的競爭對手,實際上反而還會提高競爭力。這是因為嚴格的規定將帶來創新和技術的提高和更新。”

“嚴格的環保法規最初可能會導致企業的生產成本上升,削弱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但這是在全部都一直保持‘靜態’的條件下的情況。現實世界不可能存在完全靜止的狀態,隻要合理地設計環保法規的制度,企業就會展開行動,對原來的技術進行創新。”對於“波特假說”,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而CARB似乎是贊成這一假說,准備將其應用於ZEV法案之中。

2018年以后的ZEV法案或許也會像過去一樣,在壓力之下做出微調,但大體框架應該不會改變。關於2018年以后新的ZEV法案,筆者認為有以下幾個重點:

•如果不把EV或FCV作為主力產品線之一,處境將非常艱難。少量銷售將難以滿足法案的要求。缺少的部分雖然可以支付罰款或從其他公司購買積分,但估計金額會比以前多。

•PHEV的積分根據EV模式下的續航距離計算,因此性能設定將變得十分重要。

•HEV將被排除在適用對象之外,對增加積分不再起到作用。

•因為中型企業也將成為適用對象,所以自身達不到積分要求的企業將會增加。

新ZEV法案是從2018年車型開始實施,看上去雖然還有很長時間,但是,鑒於實際生產是從2017年秋季前后開始的,其實時間已經所剩無幾。考慮到投資規模和技術困難,2013年或許將是企業下決心的最后期限。估計各企業現在都已開始制定戰略,待到日后回顧之時,大家或許會發現,現在正是時代的轉折點。汽車企業應該積極抓住這次機會,拿出率先攻克難關的氣概來。(作者:和田憲一郎,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