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康復輔助機器人研究樣機,2014年秋開始向醫療機構提供

2014年06月03日08:39    

【相關新聞】

豐田專為汽車零部件舉行技術發布會的原因

大眾發布有PHEV款、泊車輔助系統的第八代“帕薩特”技術概要

日本Dynatech的自動剎車試驗系統,可模擬與過馬路行人同步及碰撞

豐田為混動車配備SiC功率半導體,欲將燃效提高10%

三菱重工推進油壓混合動力車開發

豐田2014年05月28日宣布開發出了旨在輔助行走等康復訓練的機器人臨床研究樣機。兩款樣機是豐田2011年開發的 “行走練習助手”及“平衡練習助手”兩款護理及醫療輔助領域用伙伴機器人的改進款。為了盡快投入實用,將從2014年秋季開始向20家醫療機構有償提供,用於臨床研究。

行走練習助手

平衡練習助手

豐田從2007年底開始就一直在與藤田保健衛生大學共同開發這種臨床研究樣機。2011年就開始在醫療機構的協助下在進行實証實驗,並做了基於運動學習理論來糾正練習功能,簡化機器人的穿戴方法等改進。由此使其在康復現場更容易使用。

行走練習助手(腿部穿戴部分)

“行走練習助手”是一款能讓因下肢麻痺而無法自如行走的人練習步行的輔助機器人。將其穿在病腿上,就能輔助向前邁腿及伸開膝部來支撐體重的動作。此次改進增加了將腿部穿戴部分吊起的機構,可減輕練習者承受的機器人重量負荷,還可根據練習者的恢復程度改變機器人提供的輔助力度。還追加了監測關節角度等行走數據,並將步行狀態以音像方式實時告知練習者的功能。

平衡練習助手(搭乘部分)

“平衡練習助手”可為無法自如控制平衡的人提供輔助,以玩游戲的感覺輕鬆堅持康復訓練。該機器人中用到了豐田的站乘式移動輔助機器人“Winglet”的兩輪倒立擺技術,可使練習者前后左右的體重移動與游戲中的人物聯動。此次改進設定了可進行重心移動練習(前后左右)和重心保持練習的3種游戲,提高了練習者與游戲人物的動作聯動性。該機器人還能根據練習者的平衡功能的恢復程度,自動設定練習難易度。

豐田將在“第51屆日本康復醫學會學術集會”(2014年6月5∼7日於名古屋國際會場舉行)上,展出此次開發的臨床研究用樣機。(作者:大下 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