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DNP開發出防止3D打印機制作危險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2014年06月03日09:48    

【相關新聞】

從軒逸的市場表現看日產市場拓展思維

豐田康復輔助機器人研究樣機,2014年秋開始向醫療機構提供

旭硝子成功生產出0.05mm厚的玻璃卷

豐田專為汽車零部件舉行技術發布會的原因

大眾發布有PHEV款、泊車輔助系統的第八代“帕薩特”技術概要

大日本印刷(下稱DNP)開發出了安全程序,可使3D打印機不制作槍械等危險品及可能侵害著作權的仿冒品。該程序可將造型物的3D數據與需要法律認可或允許的產品(產品黑名單列)3D數據作對照來做出判斷。DNP將與3D打印機相關企業、團體以及提供信息安全服務的企業等聯手,力爭在2017年之前使該程序達到實用水平。

用3D打印機造型的立體形狀,多是將表面以3角形的集合體來表現的多邊形數據(STL數據等)格式*1。DNP開發的安全程序可利用自主算法簡化這些數據,並迅速與黑名單上產品的多邊形數據對照。

*1 實際上,控制3D打印機工作的數據是由3D打印機內置或附帶的軟件,對多邊形數據進行編輯及轉換后的數據。具體要做的是,追加支撐部等的形狀﹔對層疊的截面形狀作分層切割﹔制作噴吐材料及照射激光使材料硬化的具體路徑,等等。

據稱,即便在對從網站等下載的3D數據作了若干修改,也能與黑名單產品對照。用3D掃描儀對實物或3D打印機造型物的形狀作3D掃描形成的數據,也會作對照。

將該程序安裝到3D打印機及周邊系統后,不會影響3D打印機的性能,也不會損害用戶便利性。而且,還可追加黑名單上的產品數據。

為了使3D打印機得以正當利用,大日本印刷將與CAD軟件及信息安全等相關企業合作,驗証了該程序的有效性,推進了實用化措施。除了防止非法持有危險品及侵害著作權的行為之外,該程序還有望防止由假冒機械及耗材的流通所導致的機器破損事故。

DNP將在“第131屆研究發表會‘走向普及的打印技術’”(2014年5月29∼30日に主催:日本印刷學會)上發表該程序。(作者:中山 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