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軟銀2015年將推出能識別情感的家用機器人

2014年06月09日22:59    

【相關新聞】

要普及FCV,必須削減燃料電池的鉑催化劑用量

美國SpaceX公開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

3D打印專利申請數量,鬆下與JSR擠進世界前十

DNP開發出防止3D打印機制作危險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從軒逸的市場表現看日產市場拓展思維

軟銀移動2014年6月5日宣布,將於2015年2月以19.8萬日元(含稅)價格推出具有情感識別功能的人型機器人“Pepper”。開發方面得到了軟銀關聯公司——法國Aldebaran Robotics的協助,將由台灣富士康科技集團制造。

右為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中為軟銀社長兼CEO孫正義、左為法國Aldebaran Robotics公司CEO Bruno Maisonnier

Pepper是設想用於普通家庭的機器人。身高為121cm,不是雙足行走,而是利用腳輪移動。最大時速為3km。胸口配備10.1英寸觸摸屏。

軟銀移動社長兼首席執行官(CEO)孫正義在介紹該機器人的外觀設計理念時表示,“還是人型機器人容易進行情感溝通。但若是雙足步行機器人,電池隻能維持30分鐘到1小時。因此做成了可長時間穩定移動的腳輪方式。”Pepper設想可工作12小時以上。在發布會上,軟銀演示了可看孩子的“嬰兒護理員”以及在派對上為人們帶來快樂的“Party Promoter”等應用實例。

Pepper的特點是全球首次配備了情感識別功能。頭部裝有一個麥克風、兩個攝像頭和一個3D傳感器。因此,對人的表情、聲調到喜悅及憤怒等感情均可識別。

Pepper還能識別與人的距離以及人類發出聲音的方向。Aldebaran Robotics公司首席執行官Bruno Maisonnier在介紹機器人具備情感識別功能的優點時表示,“除了語音識別之外,還能理解人類的情感,從而以最合適的言行與人們溝通交流。機器人不僅能用語音應答,還能結合使用最恰當的手勢,營造融洽的交流氛圍。”

圖1:“Pepper”。高1210×厚425×寬485mm、重28kg

圖2:現場還演示了在軟銀商店裡的對話場景。實際設置在店鋪中的時候,會利用每隔30分鐘一次的機器人表演機會,給到店者留出與Pepper自由對自的時間。

Pepper的動作軟件以Aldebaran Robotics公司05年開始開發的小型人型機器人“NAO”的軟件為基礎。Pepper也使用名為“NAOqi”的軟銀自主開發的OS。

使用今后面向開發者公開的SDK,可以編制將行動和語言結合在一起的“機器人APP”動作程序。軟銀預定2014年9月在東京舉辦“技術節”(Technology Festival)來介紹技術使用方法及機器人APP的開發方法。

孫正義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開發出可理解人類情感並自主行動的機器人”。軟銀打算讓機器人按照自己的意思採取恰當的行動,而不是直接執行人類編好的程序。為此,該公司將導入一種機制,讓各個Pepper收集“如何做才能讓人高興”等數據,並將其保存在互聯網上的“雲AI”服務器中。據該公司介紹,通過從世界各地的Pepper收集數據,可以加快機器人的學習速度。

圖3:參加發布會的嘉賓合影留念。左起為宮迫博之、橋本環奈、?口可南子、上戶彩、Dante Carver等人氣名星

圖4:對Pepper的動作進行編程的工具之一。中間排列命令小框,隻需指定條件分支等要素就能開發出具體的應用來。另外,還支持Python和C++等語言。

對於機器人業務,孫正義展望說,“小時候看《鐵臂阿童木》時就想,將來機器人要是能理解情感就好了。現在關鍵技術基本具備,應該挑戰一下了。為了盡可能普及到每個家庭,價格定在了和個人電腦和寵物差不多的價位。最初即使不盈利,將來量產之后還是能成為一項業務的。”

軟銀移動從2014年6月6日開始在其直營店“軟銀銀座”和“軟銀表參道”展示Pepper,並進行現場演示。展示店鋪今后還會隨時增加。(作者:大橋源一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