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超小型車輛的安全堪憂,EuroNCAP公布試驗結果

2014年06月10日00:41    

【相關新聞】

軟銀2015年將推出能識別情感的家用機器人

要普及FCV,必須削減燃料電池的鉑催化劑用量

美國SpaceX公開載人飛船“Dragon V2”的試制機

3D打印專利申請數量,鬆下與JSR擠進世界前十

DNP開發出防止3D打印機制作危險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歐洲汽車評估機構EuroNCAP公布了4款超小型交通工具的碰撞試驗結果,其安全性均很低。

圖1:Twizzy。安全氣囊打開。

圖2:Zero。安全帶脫落。

此次試驗的4款車型是法國雷諾的“Twizy 80”、意大利Tazzari集團的“Tazzari Zero”、法國Ligier公司的“IXO JS LINE”和美國Club Car公司的“Villager 2+2 LSV”。4車型乘客會受重大傷害的可能性均很高,除了配有安全氣囊的Twizy之外,其他3款甚至還有致乘客死亡的可能性。

圖3:Villager。構造遭破壞。

圖4:IXO JS LINE。安全帶脫落,未能固定身體。

超小型車在歐洲歸類於由兩輪摩托車派生出來的“Quadricycle(50CC以下四輪摩托車)”,並進一步分為“Light Quadricycle(L6e)”和“Heavy Quadricycle(L7e)”。L6e最高時速限制在45km/h,而L7e不限速,甚至有達到100km/h的車型。最高時速在45km/h以下但車輛重量超過350kg的也歸類於L7e。Quadricycle因不適用乘用車道路交通法,所以無需通過安全試驗。另外,部分Quadricycle都不需要乘用車駕駛執照。

各車型的實驗結果

雖然車輛最高時速在45km/h以下,但考慮到在公路上會與乘用車發生碰撞的情況,以50km/h時速實施了正面碰撞和側面碰撞。主要以假人受到的負荷來評價,此外還評價了構造保持性及乘客約束性。該試驗因與乘用車的試驗不同,所以能夠在Heavy Quadricycle的評價之間做比較,但無法與乘用車的評價做比較。

IXO JS LINE和Zero的座椅安全帶存在缺陷:安全帶從上部的車輛連接部分脫落。Villager在正面碰撞中構造遭到破壞,方向盤后移,對乘客造成強烈撞擊。Zero的構造在50km/h的正面碰撞中達到極限,如果遭遇更嚴重的事故,估計會遭到破壞。Twizy是唯一配備安全氣囊的車型,標配了駕駛員4點式安全帶,頭部得以保護。但由於是硬質的構造材料及安全帶,頸部受到較大負荷,據稱存在受重傷的可能性。

此次試驗的4款車型均已獲得可在公路上行駛的車型認証,可上路行駛。但發生碰撞事故時的乘客保護性能非常低。EuroNCAP表示,有多款Heavy Quadricycle的外觀與豐田“iQ”及戴姆勒“smart fortwo”等小型乘用車相似,可能導致消費者對Quadricycle的安全性產生誤解。

Quadricycle因是純電動汽車(EV)或使用小排量發動機,作為具有經濟性優勢的近距離移動手段,銷量趨於增加。EuroNCAP估計Quadricycle的用戶今后將不斷增加,因此將呼吁廠商及立法機構採取措施對Quadricycle確保最低限度的碰撞安全性能。(作者:櫛谷 沙江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