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T企業成機器人產業主角,日本制造企業不見蹤影

2014年06月18日08:26    

【相關新聞】

車道偏離報警利用汽車黑匣子的攝像頭實現

如何防范3D打印機用於私造槍支等非法用途?

金屬3D打印機性能驗証:是否預熱會導致成形差異

馬自達開發1.5L柴油發動機,將用於新款德米歐

鬆下擬將單個產品的沉積與切削復合加工時間縮短至1/100

軟銀宣布了涉足機器人業務。谷歌和臉書等IT企業都紛紛涉足機器人領域。卻不見曾經引領世界的日本制造企業的身影。

“初次見面,請多多關照。我叫Pepper”、“有推薦的手機噢”……。

6月7日,軟銀東京表參道店。軟銀於6月5日發表的人型機器人開始“接待客人”。盡管下著雨,但仍有很多人趕來,體驗與機器人對話的樂趣。該機器人的最大特點是,能夠根據人的表情及對話語氣來理解“感情”。

控制動作及對話的“腦子”運用了雲型AI(人工智能)。據稱通過對話等學到的知識積累於雲端並共享,可令AI性能急速提高。Pepper將從2015年2月開始向公眾銷售。價格為19.8萬日元(不含稅)。軟銀看好與孩子對話及看護等用途的家用機器人需求。但其目標不會停留於此。

將來機器人會進入各個家庭,作為繼智能手機等之后的新一代“終端”,將擔任與人類信息交流的主要角色。已經做好最初將虧損思想准備的軟銀機器人業務,看中的正是這一點。

具備感情識別功能的機器人在全球尚屬首例。

近幾年,機器人產業所處的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主角轉為IT企業。谷歌收購了機器人風險企業,開始推進新一代機器人的開發。臉書也將機器人公司納入到了旗下。在這一新潮流中,機器人技術曾被公認為世界一流的日本制造企業卻聲息皆無。

IT的頭腦、EMS的身體

軟銀也屬於IT企業。涉足軟銀社長孫正義25年來魂牽夢繞的機器人業務,得力於法國風險企業Aldebaran Robotics的協助。Aldebaran從2008年開始銷售雙足行走機器人“NAO”。孫社長於2012年向該公司出資,進行共同開發。

另外,將Pepper從設計圖紙變成實際產品的是全球最大的EMS廠商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集團。也就是說,該機器人的“頭腦”由IT企業開發,“身體”由EMS廠商制造。這種日本制造企業被排除在外的機器人產業格局與智能手機如出一轍。

本田及索尼等日本制造企業以前在人型機器人的開發上一度領先世界。這些公司在機器人上配備與世隔離、精細打造的AI,使之自如行走及對話。其技術實力無人可及。但他們的創意與IT企業設想的“終端”完全不同。在如何以機器人為軸心來拓展業務的戰略上,日本制造企業很難說有明確的方向。

Aldebaran首席執行官布魯諾·梅森尼爾(Bruno Maisonnier)在接受採訪時說:“索尼向我展現了他們的夢想,給了我很大啟發。無論是AIBO還是QRIO,都很令人向往。雖然索尼不得不退出了機器人領域,但他們的夢想將由我們來實現。”

對於這番話,不知索尼的高層會做何感想?(作者:齊藤 美保、井上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