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選擇低價的玻璃而非鑽石,追求非晶質有機半導體

2014年06月19日08:34    

【新聞鏈接】

星巴克全美店鋪將導入無線充電系統,採用PMA標准

STT-MRAM:系統架構全新的非易失性存儲器

斯坦福大學開發新型無線供電技術,可為超小型體內設備供電

樹脂取代玻璃?神奇的高剪切成型加工技術

東麗汽車內飾用自修復涂膜,易成型且能保持光澤

有機EL技術最近取得迅猛發展,得益於在研究人員對有機半導體材料的認識加深的同時,分析技術的精度大幅提高,模擬技術也取得很大進展。日本京都大學化學研究所分子材料化學研究領域教授?弘典的研究室正在與九州大學最尖端有機光電子研究中心(OPERA)共同開展熱活化延遲熒光(TADF)材料的分析等研究工作。最近的有機半導體材料分析技術都有採用哪些方法?記者就有機材料的研究方向和潛力採訪了?弘典。

京都大學教授?弘典

——目前在研究有機電子中的哪些領域?

?:除了包括TADF材料分析等在內的有機EL元件的開發以外,還在開發採用高分子材料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我們的優勢是,無論在哪個領域,我們的研發都覆蓋了從材料設計、合成、分析到器件開發這一系列全部過程。以前只是從外面拿來材料進行分析,分析結果很難派上用場,我們也無法深入研究。通過親自制作器件,可以將分析結果用於接下來的材料設計、合成以及器件開發,進入能提高性能的良性循環。

有機EL目前在實用化方面舉步維艱,課題在於價格高,我認為,隻要價格降下來就能普及。

初期的有機EL發光材料Alq3的異構體(Meridinal和facial)和多態性(α-、γ-、δ-),以及用固體NMR測量非晶質狀態的化學位移(ppm)的結果。(圖:?弘典)

價格和制造成本主要由材料和器件的性能決定。例如,載流子遷移率高的話,就可以增加膜厚等,從而提高成品率。如果能以低電壓運行,則意味著可以延長使用壽命。希望能通過我們的方法為有機EL的品質提高做出貢獻。

——在有機電子的研究中,其他研究人員也有從材料設計到器件開發開展一條龍研究的。您的研究室有什麼獨特的研究方法嗎?

?:在我們的研究中,基本沒有其他研究人員使用的獨特之處大致有兩點。一是採用固體核磁共振(NMR)設備進行材料分析,二是開發出了採用電荷運輸的量子化學計算方法。

固體NMR裝置與研究小組成員(前排右邊是?弘典)。

此前,材料分析的主流是採用質譜分析和紅外吸收等的方法。現在,固體NMR成了替代這些方法的新手段。可以說,固體NMR已經在高分子材料分析中普及,而我們研究室的優勢是,能用固體NMR來分析器件本身。

固體NMR是一種向材料加載強外部磁場,測量材料中氫離子(H+)的核自旋共振頻率等的方法。電子分布會隨著分子結構等改變,因此會形成不同的共振頻率(化學位移)。

通過這種測量可以掌握材料的很多性質。比如,是否有雙鍵以及雙鍵的數量、分子配向、側鏈的長度等。還能區別相同有機半導體材料的異構體和多態性。例如,像Alq3這樣的基本材料也存在多種異構體和多態性,使用的種類不同,HOMO-LUMO能隙(相當於無機半導體帶隙的量)等也不同。

另外,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常用的n型和p型材料隨機混合的體異質結結構也能利用固體NMR在退火前后評測混合方式及域尺寸的變化。通過調查因材料而異的自旋弛豫時間就能掌握這些情況。

而量子化學計算是利用蒙特卡羅方法(一種基於隨機數的模擬方法)等調查單個分子的動作和分子間的電荷運輸情況。用來計算某個分子接下來容易向周圍的哪個分子轉移電子的概率。這裡不能直接利用晶體的導帶技術,因為分子結構以非晶質為前提,分子間距離也比晶體稍大。在日本應該隻有我們使用這種計算方法。

——這些方法是否存在課題?其他人很少使用是不是因為存在難點?

?:固體NMR存在靈敏度的課題。在一般的高分子材料分析中,其他人也使用這種方法,但在器件評估中基本不使用,因為器件中隻有微量材料,以固體NMR的靈敏度很難測量到。

我們通過加強磁場並降低噪聲等獨有手段,設法提高了靈敏度。但也沒有解決全部的課題。不足的部分可通過軟件上的改進來彌補。

量子化學計算的課題是計算資源不充足。如果是晶體,隻需處理少數的原子和分子,然后假設周期性邊界條件就可以了,而我們的研究主題是非晶質,需要進行三維計算,而且需要處理的分子數量非常龐大。

——您的研究室最主要的研究主題是什麼?為何研究有機電子?

?:我覺得,通過有機電子的研究探明看上去毫無秩序的非晶質的內部構造,並對其加以控制這一點非常有意思。

我讀博士的時候研究的是與電子無關的多孔質玻璃的制作。但我很想做半導體研究,所以旁聽了大學的半導體課程。因此做研究助手時,研究的主題就是有機半導體材料分析。我在美國的大學研究室接觸了用固體NMR設備進行分析的方法。雖然領域不同,但都是非晶質這一點是相同的。

就像非晶質玻璃比晶體鑽石便宜且通用性高一樣,在有機半導體中,最終價格降低的也極有可能是非晶質。非晶質常見於自然界和人體中,是物體優美外觀及不確定性的基礎。

不過,非晶質有機半導體在性能方面存在課題。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體異質結構造在制作時也很難控制,即使制作出高性能元件來,偶然的因素也比較大。

那麼,在實際運用中,真空蒸鍍法和涂布法有何不同?在非晶質中怎樣才能控制其結構?通過盡可能詳細地調查這些問題,應該能找到解決課題的方法。(作者:野澤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