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碳納米管與InGaZnO是絕配”,美大學試制成功501級環型振蕩器

2014年06月24日08:17    

【新聞鏈接】

“無溫差攝氏100度下也可發電”,日本信州大學等開發新型發電元件

夏普中小型液晶戰略:為中國智能手機廠商提供Design-In

中國將成LTPS面板主產地

選擇低價的玻璃而非鑽石,追求非晶質有機半導體

星巴克全美店鋪將導入無線充電系統,採用PMA標准

美國南加州大學維特比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宣布,該校研究人員組合使用碳納米管(CNT)TFT與氧化物半導體InGaZnO TFT,試制出了最大501級的環型振蕩器以及逆變器電路、NAND電路、NOR電路等。有關論文已在學術雜志《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

在貼有聚?亞胺薄膜的PDMS樹脂基板上形成CNT TFT與InGaZnO TFT的復合電路的示例。照片由南加州大學維特比工程學院教授周崇武提供。

由於可在柔性基板上制作電路,因此除了RFID之外,還有望應用於柔性有機EL顯示器的背板、傳感器、可穿戴終端、閃存及車載HUD(head-up display,平視顯示器)等用途。

此次試制採用了以CNT TFT為p型晶體管、以InGaZnO TFT為n型晶體管形成互補電路的結構。501級的環型振蕩器使用的TFT為1000個以上,其中約200個為CNT TFT。

另外,使用各20個CNT TFT和InGaZnO TFT在硬質基板上制作的電路,其載流子遷移率平均達到了11.8cm2/Vs。

開發出上述成果的南加州大學電子工程系周崇武教授表示,原來曾進行過將CNT TFT作為n型晶體管使用的研究,但進展不很順利。所以后來考慮將作為n型晶體管工作的InGaZnO TFT與p型CNT TFT相結合。周崇武教授說,結果証明“的確是絕配”。(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