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康寧開發出低損失光波導形成技術,可在玻璃內嵌入傳感器

2014年06月24日08:24    

【新聞鏈接】

“無溫差攝氏100度下也可發電”,日本信州大學等開發新型發電元件

夏普中小型液晶戰略:為中國智能手機廠商提供Design-In

中國將成LTPS面板主產地

選擇低價的玻璃而非鑽石,追求非晶質有機半導體

星巴克全美店鋪將導入無線充電系統,採用PMA標准

美國康寧公司開發出了在智能手機顯示屏的玻璃基板上安裝透明傳感器技術的論文在學術期刊《Optics Express》上發表。論文寫道,在智能手機屏幕使用的薄玻璃板中嵌入各種傳感器功能,不必大幅改變智能手機內部布局,便可實現各種傳感器功能。 

激光直寫系統。攝影:Jerome Lapointe

康寧開發的是利用飛秒激光在玻璃中形成紅外線波導的技術,據稱其特點是損失在傳統激光加工技術的1/10以下。由於可形成多層波導,因此可在1片薄玻璃板中安裝多種傳感器功能。 

作為這項技術的應用示例,康寧在玻璃內安裝了溫度傳感器和智能手機認証系統。溫度傳感器由直線和彎曲的兩個波導組成的光干涉計構成。認証系統則是在波導上設置多個漏光的“小孔”,利用小孔組成的圖案認証智能手機,比使用可傳播得較遠的電波認証更加安全。 

上述傳感器安裝在康寧生產的“Gorilla Glass”玻璃上。已為許多智能手機所採用,據稱,這種玻璃的內應力和均勻性優於一般玻璃,易於降低波導的損失。 

該公司表示,這項技術不僅可用於智能手機屏幕,還可應用於多種玻璃,如可使玻璃窗、玻璃桌面等成為觸摸屏等。(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